在奋斗中感受幸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09 08:43:40

最近,电影《无问西东》的热映,再度引发了人们关于奋斗的思考。影片里,一位年轻人无怨无悔扎根西北,为共和国核工业发展默默奉献的画面,唤起了一代军工人共同的记忆。

告别安逸的环境,远离旖旎的城市,与寂寞为伴,与黄沙共舞,要做出这样的抉择并不容易。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那段峥嵘岁月,一大批军工人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奔赴大漠边疆。这其中,既有历经千辛万苦归国的知名专家,也有刚刚走出校门的热血才子,他们隐姓埋名,在戈壁荒漠书写了一段不凡的青春。透过已经发黄的影像记录,至今我们仍能感受到在新中国国防工业“奋力一跃”的关键节点,这些“中国奇迹”的创造者质朴的初心和满溢的幸福。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里特曾深刻剖析人类感到幸福的原因:“并不是身体健康,也不是财产富足,幸福的感受是由于心多诚直,智慧丰硕。”而盖洛普通过民意测验调查进一步得出结论,最能让工作者感到幸福的,不是限制时长或是增加休假等一般意义上的工作生活平衡政策,而在于工作本身的吸引力。“为国家荣誉而战”,这一崇高目标,是一代代军工人感受幸福与快乐的不竭源泉。

在物质财富日渐丰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被“房子”“车子”“票子”牵动神经的时候,依然有这样一些纯粹的军工人,不纠结于环境优劣、收入多寡,甘于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奋斗的青春铸造大国重器、军中利器。战鹰高飞、战车驰骋、战舰远航……当一件件饱蘸心血的军品顺利下线、成功列装的荣耀时刻,时空中涌动的不仅有众人的赞许,还有军工人满满的幸福。

“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曾以诗言志:“人生路必曲,仍须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这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缩影,至今仍然烛照后人。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一代代军工人选择在最好的年华踏实奋斗,在最美的青春沉淀深耕,创造出一项项足以载入史册的伟大功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话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是嘱托,更是号令。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黄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