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为兵服务的“温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学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12 09:17:09

为兵服务是各级党委长期致力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也是增进内部团结,激发练兵热情的主要途径。新形势下,这项优良传统不仅没有变,而且还应提升为兵服务的“温度”。

为兵服务是测量以情带兵的“温度计”。基层官兵是部队的主体,他们战斗在一线,完成艰巨的战备训练任务,搞好为兵服务工作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政治要求。其实,只要倾注真情,以情带兵,搞好为兵服务工作亦非难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同志抱怨,现在兵越来越难带,不肯向组织说实话,不愿向干部交实底,但我们这些同志却不曾反思,自己的带兵方法是否正确,自己的育人方式是否可取。感人心者,莫过于情。真正为基层官兵倾注了真心实意,必然会赢得基层官兵的支持拥护。以情带兵、为兵服务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同时也是常议常新的课题,因此,一个单位为兵服务的温度往往由真情倾注的程度来决定,为兵服务貌似平常却事关兵心冷暖。

为兵服务是展现作风转变的“风向标”。习主席在元旦贺词中强调,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兵服务同样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作风,才能把惠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反“四风”中,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为兵服务的大敌,切忌高高在上,不了解官兵现实需求的官僚主义和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近年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出于对基层官兵的关心关爱,陆续出台了放宽智能手机的使用管理、家门口士官条件、军官家属随军级别等令基层官兵拍手叫好的政策,为为兵服务开了一个作风务实的好头。基层有所盼,党委有所为,切实把为兵服务作为转变作风的“风向标”,营造风清气正,拴心留人的好环境。

为兵服务是促进团结奋进的黏合剂。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为兵服务是拉近官兵关系的主要手段,为兵服务质量的高低将直接或间接对部队战斗力生成产生影响。服务得好,部队团结凝聚,士气高昂;服务得不好,部队离心离德,士气低落。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的官兵个人心情舒畅、工作劲头十足,究其原因,就是单位为兵服务的配套设施齐全,有归属感和获得感。一些基层连队经常打出“爱连如家、建连像家”的口号,家成了连队维系官兵关系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寄托。我们部队是一个大家庭,各级党委首长就像是家长,为兵服务就是增进团结的最好方式。习主席教导我们,军队是要打仗的,如果上上下下都没有感情,怎么可能在需要的时候,赴汤蹈火,同生共死。我军官兵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目标,同志情、战友爱是融洽内部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因此,为兵服务不仅是升化战友感情的催化剂,更是促进团结奋进的黏合剂。(张学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