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这些年的春节,习主席都去了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思晨 张颖姝 高千一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6 09:02:45

2月11日,腊月二十六,大凉山彝族村寨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这里交通闭塞,形同“孤岛”,举目都是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如果将脱贫攻坚比作一个通关游戏,那么四川的凉山州绝对是全S级难度的存在。”

习近平同凉山有着特殊的情缘。2017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特别关注凉山州的脱贫攻坚。

习近平当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

“揪心”一词道出了总书记对凉山贫困状况的惦念。到那里“看一看”的愿望一直记挂在心。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问冷暖、听心声。

“我一直牵挂着彝族,大小凉山嘛,我一直想来这个地方。”习近平同彝族乡亲围坐在火塘边时笑着说。

来到昭觉县三河村,习近平走进贫困户吉好也求的家,仔细察看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得知10岁的吉好有果喜欢唱歌,习近平问她:“要不要唱一首啊?”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话音刚落就唱起在学校学的《国旗国旗真美丽》。习近平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

习近平对吉好也求一家人说,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一位彝族村民告诉总书记,以前她生病了,以为是有鬼附身,后来村干部告诉她,“鬼”就是那些不讲卫生滋生的病菌。听了她的叙述,习近平接过话来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习近平对彝族乡亲说:“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离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时,村里的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总书记依依惜别。村党支部书记向总书记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

“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脱贫奔小康。”总书记身披查尔瓦,同乡亲们握手道别。

每年的这个时节,习近平总书记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足迹遍布老少边穷地区。

又是一年新春,在万家团圆之时,中国军网带您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找寻他最牵挂的人,追索他从未忘记的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