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装扮靓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玉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8:48:23

日前,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颁布并即将施行。其中,关于军人着装规范的规定赢得官兵最热烈的掌声——终于,可以自信地穿着军装出现在私人社交场合。这本身就是军人职业受到社会肯定和尊崇的生动体现。

从冷兵器时代开始,鲜亮的铠甲、锋利的戈矛、高大的战马就是军人展示军威实力、震慑敌胆的标配。当今世界,庄重的军装依然是各国军队展示自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毫不夸张地说,军装不仅仅是军队的统一标识,更是军人的皮肤,代表着荣誉、责任、担当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是国威、军威最直观的象征和体现。

此次条令修改中,取消了“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着便服”的规定,明确“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也可以着便服”。一禁一复之间,体现大国军人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实践证明,军人只有理智大度的应对各种考验和挑战,才能从容淡定地迎接世界的风云变幻。

毋庸讳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一些英雄烈士受到诋毁、抹黑,现实生活中的军人更是倍感压力。曾几何时,我们的军人不怕枪林弹雨、不怕流血牺牲,却害怕被人在网上恶意炒作、故意抹黑!不是军人胆小怕事、谨慎过度,而是他们视军装的庄严高过个人荣辱,把军队的集体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于是,从个人到集体,军人选择了“便装隐于市”,可无论穿不穿军装,军人的职责在心里,军人的担当在肩上。我们可以看见,一个个危急关头,军人总是挺身而出,“我是军人,我来”“别怕,我是解放军”成了最能平复群众慌乱情绪的语言。而当新条令施行后,相信身着军装走在大街上的军人,不仅是装点城市的风景线,更是震慑不法分子、让群众感到踏实的安全线。

新的共同条令施行后,军队将依法依规强化管理,加大对外出军人军容军纪的检查纠察力度。全社会也要行动起来,更加坚决彻底地打击违规出售军装、线上线下假冒军人等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军队良好形象,坚决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诋毁、抹黑我们的子弟兵。

奋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人民军队体系重塑整装待发之际,要让军装在新时代里更加鲜亮,就要求每一名官兵有更高的价值追求、更严格的自律意识、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新形象、新作为赢得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向全世界展现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杨玉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