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兵享受好政策的红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子刚 王盼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16 08:09:47

随着许多惠及官兵的法规政策陆续出台,基层官兵心里有了盼头、身上有了干劲。但是,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到实处,不能让官兵享受应有的福利,就等于白纸一张,关爱基层就成了一句空话。

再好的文件,没有落实,只会留在纸上;再好的政策,不去执行,也只是一纸空谈。历史上齐景公到纪国故地游玩,得到一个金壶,里面写着“无食反鱼,勿乘驽马”。晏子为齐景公解释:吃鱼不要翻过来,是说不要把民力用尽;不要乘坐驽马车,是说不要把小人安在身边。景公反问:“纪国既然有这样好的政策,为什么还会灭亡?”晏子回答道,纪国制定的政策都非常好,但我们只能在木简上看到,却很少看到有落实的行动。

好的政策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得不到执行的政策越动听,官兵的反感就会越大,对各级公信力的危害就越大。特别是当前政策落实上“两头热、中间冷”现象需要引起注意,落实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要坚决预防。只有把好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对接日常工作,才能充分释放政策的红利,充分激发基层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主动性创造性。相关部门不能沦为政策的“收发室”和“传声筒”,而应主动作为,打好落实的“攻坚战”、疏通落实的“肠梗阻”,让好政策惠及官兵,以坚决的落实赢得基层点赞。

政策的关键在于落实,不应只是写在纸上的漂亮口号,让人越喊越渴;更不能躺在文件柜里“睡大觉”,永远叫不醒。“心里有数,脚下有路。”只有吃透政策才能找对路子。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切实纠正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搞“土政策”等问题,主动学政策、知政策、用政策,做落实政策的明白人,提高政策研究、把握、运用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把政策用好用足,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化、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做好政策的具体化工作,培养好政策落实的“土壤”;要牵住政策落实的“牛鼻子”,把解决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着眼点,针对问题的症结集中发力、有的放矢,带着问题、紧扣工作抓落实,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对于官兵反映强烈、期盼热切的事情,能够马上实行的要抓紧执行,真正增强官兵的获得感。

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监督的落实就可能走样。政策出台后,各级要把落实放在首位,更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政策落实全过程,做到条条有下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破除政策解读上变形走样打折扣,政策落实上搞变通、假落实,督促相关部门以对广大官兵负责、对部队战斗力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好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实。(于子刚、王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