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 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德宝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17 09:25:51

军队因战争而产生、为战争而存在。在战争彻底退出人类历史舞台之前,战争与和平往往交替出现。从人类发展史来看,被和平击败的军队不比被战争打败的军队少。和平时期,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疗和平综合征,是确保军队始终姓军为战、永葆生机活力的重大课题。当今时代,面对国际体系出现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需要军队全面破除和平积弊,为进一步提升备战打仗能力注入强劲动力。

破除和平麻痹的思想,强化随时应战的意识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我国奉行和平发展战略、人民享受和平繁荣的大背景下,军队滋生和平麻痹思想有着复杂的原因。适应国际环境的急剧变化,切实破除和平麻痹思想,依然不能轻视。

坚决克服和平会自动延续的思想,认识到和平会向战争转化,战争仍有发生的可能。在全球大变局中推动由大向强转变,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需要全军进一步克服盛世享太平的思想,看到世界上局部战争仍时有发生,在我国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外部因素使我国面临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争取持久和平任务艰巨。特别是要看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需要我军有大的发展、大的作为,需要战斗力水平有质的飞跃,这就要求我们彻底破除和平积弊,始终扭住练兵备战这一关键环节,全面提高打赢本领。

坚决克服战争离我尚远的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信息化战争时代,既有硝烟中火力攻防的较量,也有信息、网络、心理领域中的比拼,相对于硬杀伤来说,软攻防经常发生,从而模糊了战争与和平的界限。同时,优化军事布局、扩大军事存在、实施军事威慑、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也大大丰富了军事力量运用的方式,拓展了军事力量发挥作用的渠道。可以说,平时用兵、天天用兵已经成为常态。适应这一变化,需要克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陈旧观念,树立起与多样化军事斗争特别是打赢现代战争相适应的练兵备战新理念。

破除训练不实的作风,缩短从训到战的距离

实战必须实训、打赢必先打假。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必须抓紧抓好军事训练这个平时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清除和平积弊对军事训练的不良影响,切实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军事训练现代化,全面打造与现代战争、现代军队相适应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

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的实战含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下大力气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上存在的各种不良习气,进一步压缩了练为看、练为比、练为考的空间,实战氛围不断浓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需要进一步解决训练内容、训练方法、组训模式、考核方式等方面与实战贴得不紧的问题,进一步聚焦信息化战争要求抓好训练,加强各个战略方向的使命任务课题训练,根据对手、战场及可能的作战样式搞好针对性训练,让训练与战争靠得更近些。

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军事训练转型重塑,是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为适应这一大趋势,我军从20世纪90年代提出和推进科技练兵,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新时代,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进一步破除和平积弊对军事训练的消极影响,必须适应军事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着眼于提高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加快提高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努力推动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法治化转型,及时建立起与世界一流军队相适应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

破除事务性工作的干扰,增强聚焦中心的合力

聚焦备战练兵、形成打赢合力。实现党的十九大关于强军兴军的战略部署,需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在全面建设中推动部队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全面建设,不是平均用力。事物发展是不平衡的,没有重点就没有中心。在和平时期抓军事力量建设,从总体上、全局上、根本上看,就要围绕解决好打赢现代战争与指挥现代战争存在的能力不足问题,把提高现代化作为重点任务。对全军特别是基层作战部队来说,完成好现代化这个重要任务,经常的、大量的工作是要把军事训练作为重中之重,让各方面的建设围绕战备、演习、训练展开,如此方能切实纠治事务性工作与军事训练争位置、抢时间、夺资源的问题,让各种和平积弊进一步失去存在的空间。

围绕军事训练这个经常性中心工作筹划和部署全面工作。和平时期,既要坚持把最终目标指向谋打赢,又要把经常任务指向练好兵。如果不能把打赢的需要落实到练兵的实践上,打赢就可能失去现实依托。把这一要求落实到院校教育、人才培养、后勤建设、装备建设、政治工作各个领域,贯彻到调研、筹划、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各个环节,才能避免偏离中心抓工作,解决好空转、“两张皮”等不良倾向,使备战谋胜成为最大公约数、共同出发点、统一指挥棒。

破除和平抓建的倾向,健全为战而建的机制

破除和平积弊,根本要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为在平时以备战练兵为主线推进各方面工作建立了组织领导体制,为从根本上铲除军队滋生和平积弊的土壤提供了制度保障。若要充分释放新体制的红利,进一步深化改革,搭建起配套制度和相关机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进一步健全完善与新时代提升打赢现代战争、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相适应的配套制度安排。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战斗力标准的要求来审视各领域各环节的制度安排,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各领域、落实到各环节,进一步改革相关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与战斗力标准相适应的、成熟配套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顺畅战斗力生成机制,建立健全与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通过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消除和平积弊引发偏离战斗力中心搞建设的各种倾向,确保研究战争成为全军共同事业,把作战需求作为牵引各种资源投向投量的根本依据,使解决作战、战备、练兵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成为机关和部队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提高资源转化成战斗力的效益。

进一步健全各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机制。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是个系统工程,既要扭住枢纽、抓住关键,也要注重整体、统筹全局,具体到工作运行上,就要围绕核心职能构建顺畅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清晰界定权力边界,明确哪些工作需要协调、如何协调、向哪协调,规范各方在协调中的职责权利,强化、细化问责制度,使聚焦备战打仗主动积极协作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马德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