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该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3 08:35:59

2014年,习主席在视察新疆军区部队时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着眼新形势新变化,对传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的科学总结和深刻揭示,也是每名官兵自觉接续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遵循。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根脉、制胜的密码,是人民军队的“DNA”,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所在。回眸我党我军峥嵘岁月发展历程,那至真至纯的忠诚之“魂”、敢打必胜的血性之“气”,纪律严明的作风之“形”,都为我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力支撑,成为一代代官兵铁心跟党走、矢志谋打赢的重要精神力量。

强军兴军的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担子也更重。应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带兵育人紧紧结合起来,从培养人的角度切入,将其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来建设,在潜移默化中纯净官兵的精神世界,涵养血性虎气,强化“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使命担当。特别是要注重围绕练兵备战、主动协同、连续作战等方面细化战斗作风,以昂扬进取的姿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磨利克敌制胜“刀尖子”,练就保家卫国“铁拳头”,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历史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命个体构成的。传承红色基因,还要用好用活我党我军光荣历史这个巨大宝库,激发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借助寻访慰问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寻访老兵及英烈后代活动,补充可信、可查、可证的史料,制作微电影、纪录片,让叙述活起来,让记录动起来,使官兵在可观可感中加深理解和认同,切实增强光荣传统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传承红色基因,各级带兵人也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教育引导过程中,以真信真学的求实态度,带头深入研究新时代条件下传承红色基因面临的困难问题,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寻找解决对策,授课“我先上”、解析“我先讲”、释惑“我先说”,热情解疑问,勇于驳歪理,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带头人。(周该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