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塑造文职人员职业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赵元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3 08:40:05

随着我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优秀人才涌入军营,为军队建设输入新鲜血液。军队文职人员区别于一般社会从业人员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所从事工作岗位与军队战斗力建设密切相关。这就意味着要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必须树立与新时代强军事业相契合、与军队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崇高职业精神。

应该看到,社会优秀人才选择投身军营,大都源于对军队的热爱、对军营的憧憬,即使有这样或那样的个人动机,但对军队的感情是纯真的。但是,新时代强军事业不仅需要这种朴实无华的情感,更需要强烈的事业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缺乏来自心灵深处的高度职业认同,就很难保持持久和高昂的事业激情,职业精神的塑造形成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看到,处于同样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的人,事业发展可能不尽相同。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职业信仰和职业追求的差异性。有的人把职业当事业,穷尽毕生精力和才华来追求,始终走在工作的前面,引领事业不断向前;而有的人则把岗位当饭碗,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经常让工作牵着鼻子走。心中有目标,并且坚定不移朝着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不达目的绝不言败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而事业成败的关键往往取决于此。志不高、气不足,精神境界和事业追求就会在低层次徘徊。军队是要打仗的,牺牲奉献是军人本色。文职人员虽然不穿军装,但作为军队建设力量的组成部分,理应在信仰信念和精神境界上有更高的职业追求,坚持“不求人生价格、但求人生价值”,热爱军队、钟爱岗位而无私心杂念,激情奉献、助力打赢而不计名利得失,勇挑重担、堪当重任而不懈怠犹豫。

军队文职人员岗位的广泛设立,为社会优秀人才投身军队建设、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良好的事业平台,但这只是事业发展的“起跑线”。要想走出事业新高度,既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更要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这是职业精神的实践要求和关键所在。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岗位、担负什么样的任务,都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勉肯干真抓实干,不以一时之得而满足懈怠,不因一时之失而气馁止步,凝心聚力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最美的人生芳华在强军征途上尽情绽放。

当然,在点滴养成和工作实践中大力塑造文职人员职业精神,必须把文职人员同现役军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统合起来。充分发挥我军政治工作春风化雨、塑魂定型的独特优势,因人而异当好“设计师”,因势利导打好“主动仗”,锲而不舍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熔铸灵魂血脉,激励他们为实现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燕虎、赵元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政治工作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