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担当强军重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清志 王兴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3 08:42:11

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发刊词中盛赞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追溯历史,革命先辈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强军事业的深厚根基。在长征时期,红军军级干部平均年龄不足30岁,师团干部平均年龄25岁,然而,正是这些年轻人带领年轻的军队,完成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穿过战火硝烟,从南昌城打响第一枪的起义军,到泸定桥上无畏冲锋的22勇士,再到长津湖畔坚守阵地的“冰雕连”,正是一代代青年官兵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的红色文化传统,铺就了人民军队赓续红色基因血脉、阔步强军征程的厚重底色。

历史走到今天,作为人民军队的主体,青年官兵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青年官兵对红色文化传统的态度,就代表着这支军队的整体认知程度;青年官兵能否把红色文化传统继承好、发扬好,就决定了这支军队的前途和未来。

传承红色文化传统,关键在于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年官兵内心。新时代的青年官兵是担当强军重任的中坚力量,追根溯源方能感悟人民军队的初心。青年官兵要从长征精神中继承“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要从抗美援朝精神中继承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血性胆气,要从两弹一星精神中继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激情……探寻文化根脉,青年官兵身上的独特精神气质,必将为强军事业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历史是由奋斗者创造的,为强军事业奋斗的青年官兵既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也是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书写者。青年官兵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他们乐于接受新事物,善于从社会文化中吸收富有时代特色的新要素,不乏前辈们开天辟地的胆魄与血性,又有面向世界、继往开来的自信与气度。从红色文化传统中获取精神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官兵会成为强军事业的践行者、大国崛起的接力者。新时代的强军事业因青年官兵的强军实践而丰满,正是一代代青年官兵的接续奋斗,让这支从风雨里走来的人民军队永远年轻有为。青年官兵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立鸿鹄之志,练实战技能,创强军伟业,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军旅华章。(刘清志、王兴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