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洪精神在 新时代绽放光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瞿新国 郭维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19 09:01:10

6月中旬,记者来到江西省九江市追寻伟大的抗洪精神。

98抗洪广场,位于九江市浔阳西路,在当年城防大堤4至5号闸之间决口位置,分为抗洪纪念馆、抗洪纪念碑、抗洪纪念群雕等建筑物。抗洪纪念馆外形按1∶1比例设计成当年被凿沉堵口、立下汗马功劳的“甲21025号驳船”的形状,墙壁上的一幅幅浮雕,再现了当年惊心动魄堵决口的情景。抗洪纪念碑,碑高19.98米,碑身由四面呈现着“1998”字样的花岗岩组合而成,碑基座高0.9米,设有6级花岗岩石踏步,寓意着6天的艰辛堵口。

在抗洪广场,正赶上九江军分区组织民兵抗洪骨干来此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和官兵一起聆听当年场景:1998年夏,三江流域洪水肆虐,最为严峻的挑战定格在8月7日12时30分许,九江长江大堤4至5号闸之间决堤40米,洪水滔滔,威胁着400万九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京九线大动脉。一时间,惊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十万火急,迅速调兵。人民子弟兵火速驰援,在长江沿岸陈兵几十万抗洪抢险。某师官兵经过惊心动魄的近5个小时奋战,先后攻克了巨大旋涡和洪流落差等难题, 通过四艘拖轮,最终将80余米长的“甲21025号驳船”堵在决口处,此后又把7条船沉在决口的外围,形成半圆形。从原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调来200名工程兵,在决口一边的堤坝上揳入钢管,扎成一组组方形的钢架,在这里筑起新的大坝……

“江西父老乡亲,你们的红军后代回来了!当年打响第一枪,今日回乡保九江”“像保卫延安一样保卫九江!”“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官兵们的誓言,伴着滔滔洪水震天动地。官兵们经过六天六夜奋战,终于堵住了决口,降伏了洪魔,创造了抗洪史上的奇迹。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24字抗洪精神,不仅仅镌刻在纪念馆的墙壁上,更融进了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也再次检验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形象,中国军民的整体形象。当年部队撤离九江凯旋门时,浔阳街头万人空巷,那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场景过去了20年,至今仍历历在目……

九江军分区政委汪开华深有感触地说:“发扬’98抗洪精神,还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风和日丽,充满生机的时候,更要时时刻刻想到有困难要克服,有大山要攀登。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我们的意志,振奋我们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弹指20年过去,伟大的抗洪精神早已成为全国军民战胜各种困难、扫除各种障碍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着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前进。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要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瞿新国、郭维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