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员应向重点领域聚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文韬 马桂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1 10:15:58

兵法曰:举师十万,日费千金。打一场现代战争究竟要耗费多少?国民经济究竟能否承受?这是国民经济动员重点研究的问题。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国通过经济动员,在3天内调运13000多吨物资设备、4万多台运输车辆、数百架各类飞机进行救灾,英国《卫报》刊登文章,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非战争威胁,甚至其造成的后果比一场普通的常规战争还要更加严重时,凸显了中国的经济动员能力”。可以说,一个国家经济动员能力将直接影响其作战或者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运筹和实施效益。

然而长期以来,在国民经济动员领域存在一些固有思维,比如经济动员就是要钱、是额外负担,经济动员是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的事、与“我”无关,经济动员战时才需要、平时搞不搞无所谓,等等。正因为有这样的思维,近年来不少省市的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被合并,人员更换频繁、工作力量削弱、责任难落实等问题普遍存在。

实际上,国民经济动员正遇上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机。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等等。这为我们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创国民经济动员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只有大力借助这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才能多快好省地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民经济动员涉及全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如果采取过去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势必事倍功半,只有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方能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因此,国民经济动员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必须抓住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物资、军民通用装备和物资、高新技术及产业等重点进行融合。比如,军队的通用物资,完全可以依托地方现有的成熟体系进行社会化采购,无需另立体系。再如,密切关注海洋、太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发展,着眼未来、提前布局,当融则融、能融尽融。(董文韬、马桂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