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今年军校招生遇冷?但愿散播谣言者只是因为不懂常识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16 15:38:15

网络世界,风起云涌,其中有推动时代进步的浪潮,也有有意无意混淆是非的暗流。

看了近几天网上有关“湖南娃不愿当军官了”“军校招不满”“军校招生爆冷”的系列刷屏推文,还有这些网文留言区部分不明真相网友的跟风言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军校招生的工作人员,我感觉有必要站出来澄清一下今年军校招生的基本事实,顺便给关注招生的朋友们普及一下招生常识。

“军校招不满”“青年都不想当军官了”……这些话,要是当着那些在军校招生体检现场外排着长队等候的家长,或者怀揣军官梦但因条件不符被刷下的考生们说,可能会被当场怒怼。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转发的这些不实消息,一位群友义愤填膺地留言称:“散播这些谣言的人,不是被人蒙蔽了,就是心眼长歪了!”

纵观这次有关军校招生舆情的发酵过程,我和招生口的同事们善意地推测,起初只是个别自媒体作者因不了解政策和全面情况对军校招生信息的误读,可后来发现论调越来越变味了。或许,连最初传播这一常识性错误的自媒体作者也没料到,这样一条完全站不住脚的信息后来被居心叵测者利用,最后居然把矛头指向军校、军队,发展到抹黑军队、颠倒是非、扰乱军心。

辟谣之前,我们还是得回顾一下这次舆论发酵的过程——

前几日,湖南一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师范院校和军校在该省征集志愿的消息,文中指出:湖南省军校本科计划(男)征集志愿缺额18人,军校本科计划(女)征集志愿缺额3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紧接着,多个自媒体以此为论据,推出了宣称“湖南娃都不愿当军官了”“军校招生在湖南乃至全国遇冷”的系列网文,言辞一篇比一篇激烈,提出的问题一篇比一篇耸人听闻。

这些文章的逻辑起点,无一例外地是——“如今已没多少人愿意报军校了”,就连“无湘不成军”的湖南也少有人报。文章分析来分析去,得出了诸如“军校、军队吸引力下降”“军人地位下滑”“看不到军队的希望”等危言耸听、歪曲事实的结论,论调中大有“军将不军、国将不国”的味道。

如果说,以上作者和自媒体传播这些文章的出发点,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国防、提高军人地位和待遇、增强军队吸引力,本参谋表示完全赞同与支持。可仔细分析这些文章,发现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其中有篇网文不仅错误引用湖南征集志愿的例证,文中列举的2018军校招生数据基本上都是凭空捏造,如“武警院校招生缺口率高达一半以上”“山东省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军校有10所”……

那么,2018年军校招生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事实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军校招不满”吗?对此,军地招生部门最有发言权,考生及家长最有感受,报考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以下,是随机联系的几个省份军地招生部门提供的权威数据——

湖南:军校招生计划数588人,共有3900余名考生填报军校,录取人数与报名人数比例高达1:6.6,目前所有招生计划全部录满。今年,湖南省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录取平均分达到597分(该省今年理科一本线为513分),其中600分以上考生有245人。

河南:今年报考军校的考生多达5382人,超出招生计划数7倍,按1:4倍招生计划划定3024人进入面试体检线,体检政审面试均合格考生2241人,录取考生766人,录取率100%。理科录取平均分数超一本线87分,文科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58分。

福建:今年福建采取先体检面试公布结论,再填报志愿的模式。全省军校招生计划数为304人,意向报考人数4926人,军检合格的1620人。录取平均分高一本线30分左右。

山东:军校招生计划数882人,报考人数5671人,达到划定的军检线人数2517人;军检线平均分高出自主招生线分数,理科66分,文科52.5分;录取平均分高出自主招生线分数,理科66分,文科58分。

以上数据均来自于各省军区和教育考试院。这些数据清楚地说明,所谓的“军校招生遇冷”“许多省份缺招”的结论完全是以偏概全、主观臆断。据军队招生主管部门介绍,今年全国各省区市军校报考持续升温,各地的报考人数稳中有升,一些省份开展的军校招生咨询会爆满,考生和家长对报考军校表现积极,国防科大、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在一些省份的招生分数超出当地一本线近百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