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走过场的学生军训说“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27 08:42:29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的学生军训季,每天有数万名官兵组织数百万名学生进行军事训练。这只是相对集中的8至10月份学生军训季的情况,就全年来说,全国一年有2000多万学生参加军训。

面对如此庞大的参训队伍,我们该想到什么、该做好什么?这个问题值得讨论。

学生接受军训既是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基本形式,又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前些年,少数地方的学生军训出现了“走过场”和“变形变味”问题。例如,有的单位没按照学生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把内容训练全、时间训够、人员训齐,存在着漏训少训问题。依据训练大纲规定,除了队列训练外,还应组织轻武器射击、军事地形学、单兵战术动作、野营拉练等课目的训练。但是,一些单位组织学生军训只是走走队列、整整内务、唱唱军歌,最后组织一次汇操完事。还有的单位干脆“一推三六九”,拨出一笔钱,让不具备军训资质的社会力量承训,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出现了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事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不仅违背组织学生军训的初衷,还无端损害了军队声誉。

分析学生军训出现问题的原因,既有教学力量不足、训练器材缺乏、训练场地受限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上的因素,即在开展学生军训工作中存在搞形式主义问题,作风不实、训风不实。有人认为,学生军训,只要训过了就行,训得怎么样,那是另一回事。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组织学生军训,很容易陷入“走过场”的误区。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大学生军训的落脚点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这就是说,学生军训是为服现役或服预备役做准备的。《2018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也强调,学生军训要突出新兵入伍训练课目内容,实现学生军训内容与新兵训练内容有效衔接。而新兵训练就有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野营拉练等课目。

组织学生军训,一方面是培养学生的军事素质,另一方面是立德树人,帮助学生增强组织纪律性,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养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如果形式主义歪风刮进学生军事训练场,不仅影响学生的军事素质养成,而且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中生、大学生是未步入社会的青少年,军训场可以说是他们的一个社会课堂,以什么样的作风给他们上好军事课,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因此,学生军训,一定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积极营造求真务实的学风训风,以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长为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新时代奋斗者,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石纯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