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精准征兵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建政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30 08:41:25

兵法曰:“兵之胜在于篡卒”。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战略工程,兵员素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升。新形势下,征兵工作亟须向精准发力,以精准求质效,为部队精准输送高素质兵员。这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一些地区和单位正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先行,积极构建精准征集兵员的新模式,使征兵工作与新时代军队建设发展合拍共振。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军将在部分省份探索建立需求提报、精确征集、定向补充、对口使用的精准征兵征集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和能力优势。

精准征兵,与以往传统征集模式相比,变化较大,其根本目的是着眼军事人员现代化,适应新时代军事人力资源需求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要求,构建新型兵员征集补充模式,创新兵员素质科学评价体系,着力实现兵员征集与部队需求精准对接,最大限度提高兵员综合使用效益,推动征兵工作更加聚焦备战打仗、更加聚焦军民融合。

精准征兵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征集模式,其核心是征为所用、征需一致,前提是部队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提出要求,关键是兵役机关实行精准征集。

万事起步难。不难想象,这种新型兵员征集模式在刚刚运转时可能会遇到不少矛盾问题,像预征对象评估难、军地需求提报难、征接双方对接难,等等。这就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这方面的法规制度建设,赋予相关单位和部门相应的职责权限,把采集使用应征青年综合信息纳入工作职责,建立起与部队岗位需求相适应的新兵综合标准体系。大力推进精准征兵信息化进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研发具有精准分析、精准判断、精准评估功能的软件系统,与地方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平台,不断推动征兵工作模式向精细化、信息化发展。同时,还需要建立一套规范系统的军地对接机制,真正把军队急需的有志青年选拔出来。

作为兵役机关,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负责、对广大青年负责的态度,深入研究分析征兵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把更多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切实为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征兵工作特别是精准征兵模式的推广和打仗主责主业的聚焦,广大高素质青年必将在火热的军营中实现人生价值,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华丽乐章,为强军兴军做出应有贡献。

(王建政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局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