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会海飘不出打赢的味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陆道融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16 09:15:06

■周燕虎 陆道融

时下,文字材料已成为指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不可否认,对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一些工作,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抽调精兵强将集思广益、集中会战,拿出指导性意见是极为必要的。这样,可以确保工作指导更加科学、工作部署更加精准、工作落实更加有力。但是,如果事无巨细地准备文字材料造成文山会海,以油墨味替代硝烟味,不仅和战斗力标准格格不入,更背离备战打仗的本质要求。

现实中,少数同志不管大会小会,事情轻重缓急,也要组织人马通宵达旦地准备花样繁多的文字材料,有的甚至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几个词句来回斟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久而久之,极大地牵扯了部队备战打仗的精力,无形中削弱了备战打仗的本领。

回望烽火岁月,从枪林弹雨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各级指挥员,作战部署言简意赅、直奔主题,战斗动员三言两语,虽然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工整的对仗,但表达的都是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也是官兵听得明白、听到心里、听了带劲的话,瞬间就能点燃部队的战斗豪情。就像电视剧《亮剑》中评价李云龙那样:“整个部队就像一堆干柴,平时并不起眼,只要有一颗火星,轰的一下就是冲天大火,能点着这堆火的人就是李云龙。”

对此,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突出强调:“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战斗力标准实打实立起来。”必须看到,不论处在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我们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而领导能力、指挥艺术和打仗本领不可能从天而降,也不可能依靠文字材料来自动生成,油墨味里飘不出打赢的味道,必须坚持以备战打仗为重、以能打胜仗为要,一切工作始终服从和服务于战斗力建设,任何时候都要与战斗力标准对对表,想想哪些材料不写、哪些会议不开,反而能提高部队战斗力,决不能让繁文缛节、文山会海捆住备战打仗的手脚。否则,投入精力再多,也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走出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树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不能空喊口号、光说不练,必须摒弃“官本位”思想,握紧战斗力这把铁戒尺,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眼睛朝下、脚沾泥巴,走进演训场、走近官兵中,从火热的演兵场上捞取“活鱼”,对自己的责任田了然于胸,勤于调查研究、善于思考总结,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要害,形成真知灼见。这样,既能避免工作空转虚耗,防止大话、空话、套话等不良话风,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围着战斗力建设运转;又能点准部队练兵打仗的穴位,确保工作指导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从而不断提高领导备战打仗本领,推动部队战斗力实现质的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