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深化国防动员实战化准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甫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16 08:46:55

■刘甫清

国防动员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领域,应结合各区域军事斗争准备的特点和实际,把实战化要求贯彻到国防动员建设的各个层次和环节,从国防动员准备的“高度、深度、广度”多维拓展突破,切实整体提高国防动员实战化水平。

提升实战化准备的高度

现代战争以信息化为基本特征,国防动员实战化准备也必然瞄准信息化。应充分依托地方信息化建设成果和资源,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科技信息资源动员,提高信息动员支援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基于信息系统的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充分整合军地现有信息网络资源,建立和完善国防动员信息网络系统,重点解决国防动员信息传输和情报共享问题。借助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建立上下衔接,专兼结合的信息动员组织网络,形成体系化的动员能力。编实建强信息专业队伍。依托各级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和地方通信专业力量,编组信息动员专业队伍和抢修分队;结合地区实际和可能担负的任务,建立电磁频谱管理后备力量,加强军地电磁频谱管理,提高电磁频谱使用效能。加强信息应急保障能力建设。采取军民合建、资源置换等方式,实现信息网络的补盲和备份。以信息产业、信息科研、广播电视和邮政行业为重点,定期组织动员潜力资源普查,加强信息动员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动员与军地应急指挥平台数据互通,提高重点地区、主要方向信息动员指挥调度能力。

增加实战化准备的深度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增加国防动员实战化准备深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应立足本地实际和区位特点,找准军地契合点,突出重点项目和瓶颈性工作,试点先行、有序展开,做深做实军民融合的“实践篇”。

资源需求方面做到“统”,实现共享兼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着眼军事斗争准备,按照“共建共用、战备优先”的原则,统筹资源、统合需求。在物资储备保障上,着眼战区战场特点,提升社会化保障水平,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作用,统筹做好油料、主副食、药品、车辆维修器材等储备、运输、调配和更新补充工作,统合居民生活需求、应急管理需求、部队战备需求,实现联储联保,使军地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国家大体系集成效益和国家战略收益最大化。

机制融合方面要“深”下去,提升质量效益。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各级领导机构,落实合署办公、联席会议、联络员等制度,通过各级议军会、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需求提报、经费保障、推进实施,以及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问题,不断完善军地协调协作机制。对于军民融合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敢于涉险滩、破难题、闯难关、辟新径,在融入体系、激发创新、重塑体系、催生新型能力中取得实效。

拓展实战化准备的广度

未来战争将在多维空间同时展开,国防动员力量建设必须紧贴实战需求,加快构建新质战斗力,不断拓展国防动员准备的广度。

拓展支援保障战略投送能力。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对军队大规模、远距离、快速度、高频率地实施战略机动提出更高要求。应着眼国防动员力量可能担负的战略机动保障任务,围绕主要战略方向作战集团可能机动、集结、展开的地区,沿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线及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部署交通管制、公路民航运输、道路桥梁抢修等专业动员力量,切实提高后备力量保障作战集团战略机动的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

拓展支援保障太空作战能力。着眼太空作战对国防动员提出的支援保障需求,充分利用空间技术的军民通用性,依托航空航天行业系统的技术优势,编组太空作战支援保障国防动员力量。如在火箭制造发射、飞机制造、遥控遥测设备制造等研究机构和集团公司组建民兵预备役太空作战支援保障分队,确保国防动员能够在太空安全领域遂行支援保障任务,为维护太空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拓展支援保障网电空间作战能力。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破网断链”已经成为作战双方的基本战法之一,网络、电磁攻防将成为体系对抗的重要领域。着眼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网络、电磁攻防对国防动员的需求,充分发挥地方网络作战支援保障力量潜力雄厚、分布广泛的优势,以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人才密集的高等院校为依托,并注重吸收民间力量编组网络防护、网络维修、电磁频谱管制等国防动员力量,增强我信息作战力量网络攻防和电磁管制能力。

(作者系甘肃天水军分区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