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为什么这么重要?看这里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戴上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1 09:33:38

俗话说,“编筐织篓,贵在收口”。每到年终岁尾,总结必不可少。

什么是总结?“总结”就是工作的回顾和分析,从中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得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工作实践。其实质就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的工作。

每年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总会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今年怎么看”,另一个是“明年怎么办”。如果说“今年怎么看”是一个“实践—再认识”的过程;那么“明年怎么办”则是一个“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

一支善于学习、不断总结经验的军队,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必然能永葆先进性、焕发生命力、保持昂扬战斗力。

总结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和传统优势。

1965年7月26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李宗仁先生和夫人时,曾主动向李宗仁的机要秘书程思远发问:“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程一时茫然,回答道“靠手?”毛泽东却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或是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岁月,打完一场仗、建完一项工程、推进一项改革,我们党都会及时总结经验、反思教训,认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正是在不断总结归纳中,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筑牢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