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实战面前人人平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2 22:22:14

一战中,在法德两军对峙不下的阵地上,出现一只名贵的波斯猫晒太阳。德军参谋人员据此推断附近可能有敌地下掩蔽部,于是集中炮火对波斯猫出没地实施猛烈轰炸,成功打掉法军一个旅指挥所。

战争的天平,从来不会因为参战人员的身份职务不同而改变,只会随着双方战斗力的强弱而偏移。上了真刀真枪的战场,子弹炮火也不会辨识人员的身份职务,只会瞄向那些缺乏实战意识、暴露行动企图的人。提倡“实战面前人人平等”,既是减少战场无谓损失、提升战斗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各级指战员转变作风、树好形象的必然要求。但反观当前练兵场,个别指挥员却以职务自居放松要求,训练中严人不严己,要求下级搞野战化、实战化,自己却搞生活化、散漫化。有的演习中要求战士不用智能手机,自己却什么时间都在用;有的演练行军携带的物资过多过杂,不像普通士兵那样“一个背囊包打天下”,人为增加辎重负累。

与此同时,有的战斗员以兵龄短、学历低自居,不懂不会的不去学、该懂该会的不去练。有的在高强度的训练面前“请求照顾”自降标准;有的面对高难度训练课目,不是想着如何攻坚克难,而是变着法子逃避;有的基本技能没学会、基本战术不掌握,还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凡此种种,都与“实战面前人人平等”相去甚远。

战场对决,是血与火的比拼,生与死的较量。战斗力标准是关系官兵安危生死、影响作战胜负的硬杠杠,“实战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弹性可言,没有任何空子可钻,没有任何理由可辩。

提倡“实战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要多以职务身份担责任,不用职务身份搞特殊。各级指挥员要学习那些严律己淡忘职务、担责任不忘身份的典型,切实把指挥员领兵打仗、研战谋战的责任担起来,把依仗职务权力图享受、搞特殊的思想和行为坚决剔除掉,时时处处像普通一兵那样严格要求自己。

提倡“实战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要时刻把实战标准挺在前面落到实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不论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上了练兵场都要时刻从实战角度出发看问题抓落实,紧绷打仗之弦、练好胜战之功、常保待发之势,切实用实际行动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指挥员既要树立“抓训练是履职、不抓训练是渎职、抓不好训练是失职”的观念,也要在实战化训练中当好标杆模范,严格按实战要求落实。战斗员更不能找借口自降标准,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争取早日练成堪当重任的战斗能手和实战尖兵。

提倡“实战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要把真难严实细的训风演风树起来。良好作风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战场上饲养波斯猫无疑是法军作风松散的一种直接体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以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事关军队建设兴衰成败的高度出发,大力纠治日常训练中的虚、慢、松、软、假、粗等现象,用真刀真枪的实战化训练,培养砥砺真难严实细的训风演风和战斗作风,不给对手以机会,不给自己留后患。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