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军事创新思想链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0 14:39:22

李德仁是著名的摄影测量、几何遥感、地理信息学家和教育家,他给广大青年学生、科研人员的寄语是“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约翰·博伊德是美军著名的作战理论研究专家。他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即OODA循环)理论,堪称对美军影响最大的作战理论之一。因为它对军事活动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甚至被美军上升为战略规划理论,成为战略规划的“博伊德方式”。

科学家李德仁和军事专家博伊德,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大不相同,但李德仁院士对科学研究规律的总结和博伊德的作战理论“OODA循环”,却在很大程度上堪称英雄所见略同。

博伊德的“OODA循环”,第一个“O”是观察,即实时观察、了解战场态势;第二个“O”是判断,即针对战场情况,快速判断自己有哪几种选择;“D”是决定、决策,即从自己可能采取的几种选择中,做出唯一的选择决定;“A”是行动,即将自己的决定付诸实施。此后,再进入观察环节,把自己行动的结果,作为观察对象的一部分;一方面评估自己行动的效果,另一方面发现战场态势新的变化。从而,“OODA”成为一个闭环。

李德仁对他的“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的科学创新规律的解释是:读书是学习已有的知识,了解他人的想法;思维是对从读书获得的知识进行反思、判别;创新是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创见;而后通过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创见是否正确;然后根据实践检验的结果,再回到读书学习,搞清楚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如此循环往复,坚持不懈,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攻克不了的难关。由此可见,“读书、思维、创新、实践”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实际上也是一个闭环。

仔细对比,可以发现李德仁的“读书、思维、创新、实践”和博伊德的“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几乎可以一一对应。“读书”和“观察”都是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思维”和“判断”都是思考自己的可能选择,“创新”和“决策”都是新的思想的涌现,“实践”和“行动”更是如出一辙。

为什么一个科学家与一个军事专家会有如此的思想巧合?说到底其实不难解释:他们都在自觉和不自觉之间,运用了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与实践相互促进的过程。根据已有的认识改造世界,根据改造世界的实践经验提升认识,根据提升的认识改进实践的方式和效果,从而逐渐达成对客观世界真相的渐进性认识。人们对真理的认识可以无限逼近,但认识和实践都永无止境。

在“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四个环节中,“观察、判断、决策”是认识,“行动”是实践;在“读书、思维、创新、实践”四个环节中,“读书、思维、创新”是认识,最后一个是“实践”。它们都是闭环,也就是说,认识与实践相互作用、互相提升、止于至善。科学家与军事专家的思想巧合启示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一定会取得成就。对于科学研究是这样,对于战法创新也是这样。但要想实现战法创新,离不开厚积薄发,更离不开创新思想链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