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强国兴军的科技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铸 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5 09:39:41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重大成果竞相涌现。1月8日召开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7名科技专家、278项获奖成果标注了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和荣誉。其中,为祖国海疆打造“火眼金睛”的刘永坦院士和为国铸牢“地下钢铁长城”的钱七虎院士获得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更让人看到新时代科技强国、科技兴军的榜样力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科技已成为一国综合国力和国家战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相反,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被动,甚至受制于人。据统计,近年来我国致力于科技创新,正由科技创新大国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存在短板也是现实。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兴芯片事件让国人记忆深刻,由于一些国家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对我们进行“卡脖子”,导致国内相关产业受到严重影响。这一事件提醒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是花钱也买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大国重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创新催生世界竞争格局之变,军事革命带来维护国家安全方式之变。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发展势头强劲,颠覆性技术研发持续取得重大进展,战略前沿技术酝酿重大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深刻影响着国际战略竞争格局,重塑着国际军事安全体系。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的迫切需要,必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军事安全保证。

科技兴则军队兴,科技强则国防强。从近几年的国家科技奖励成果看,军队科技工作者和军事科技成果占相当大比重,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发挥了极端重要的作用,这是近年来我军军事装备更新换代的基础,也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和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是强国兴军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已经由跟随模式向创新模式转变,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需要进一步汇聚和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爱国奋斗、报国强军的情怀和智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赋予科技人员崇高的荣誉,是激励广大科技人员的重要举措。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军队吹响了新时代科技强军、创新发展的号角,必将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科技力量,为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