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刚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明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6 11:05:05

百余年前,国家前途晦暗,梁启超激情满怀地写下《少年中国说》,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时代呐喊;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慷慨寄语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百余年之后,每每读及这些充满激情与希望的文字,仍然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少年?什么样的青年可谓之“强”?

前年,某省一名身体素质出众的适龄青年,在应征体检前故意纹身,通过自我淘汰,寻求达到逃避兵役的目的。这样的“健壮”青年,纵使体格再好,也不可谓之“强”。

去年,某著名大学“优秀”女研究生,在一次庆典活动中,打着维护偶像的幌子大放厥词,公然发表侮辱祖国的言论,践踏民族尊严,这样的“天才”青年,纵使光环再多,也不可谓之“强”。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天才少年,需要健壮青年,但更需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当前,部分青少年中存在任性自我、阴柔脆弱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教育的偏差。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防教育理当成为新时代青少年的刚需。

国防教育作为一种实践性很强的培育形式,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心理品质培养、作风纪律养成、身体素质锻炼等方面,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事实证明,开展军事训练,能让青少年感受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培养雷厉风行的顽强作风,历练不畏艰难的吃苦精神。

国防教育要成为青少年的刚需,需要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前些年,一位家长向学校写了一篇《请刘胡兰离我们的孩子远点》的信,呼吁孩子们不需要“残酷的斗争”,令人大跌眼镜,侧面反映出一些家庭在国防教育上的缺失。人们常说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如果家长没有起码的国防观念,抓好娃娃国防教育何从谈起?

国防教育成为青少年的刚需,教育本身还必须过硬。当前,青少年国防教育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和学校仍比较突出。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青少年个性特点,注重瞄准共鸣点、找到结合点,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拓宽教育渠道,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法国著名教育学家涂尔干认为:“只有让心智直接面对事物,面对事物的现况,面对事物实际运作的状况,才能使心智养成这些态度。”要注重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体验,让青少年主动接受实践磨砺,特别是要把参加军训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实践平台,让崇军尚武、刚强勇毅、惕厉奋发等优秀品质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根植光大。

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怀有梦想、最善于创新,他们正处在储备知识、积蓄能量的黄金期,认知社会、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期。只有真正让国防教育成为青少年的刚需,切实把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素质本领、强化国防观念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青少年才能更好地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传承者的神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