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精神的时代传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兆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3 11:29:23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北部战区海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先锋精神”等优良传统,要保持和发扬好。统帅嘱托千钧重,官兵们备受鼓舞,汇聚起锻造新时代海上精兵劲旅的不竭动力。

一位哲学家说过:“时间的长度是某种相对的东西,而精神的力量却闪耀着永恒的光亮。”58年勇当先锋,58年征程如虹,北部战区海军孕育积淀了“听党话、爱海洋,当种子、开先河,敢牺牲、打硬仗,图强军、筑梦想”的先锋精神。先锋精神已成为北部战区海军最为耀眼的精神标识,成为一代代官兵身上最为骄傲的气质特征。

克劳塞维茨曾做过形象比喻:“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地处黄海渤海要地,扼守京津门户……透过历史的硝烟,“甲午海战”的国之殇时刻昭示着“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的真理。肩负民族和历史重任的北部战区海军,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锻造“先锋精神”这一利刃。

从组建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到成立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第一支航母编队等10余个种子部队;从创造“小艇打大舰”经典战例,到首次环球航行、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从被授称的“水下先锋艇”“海上先锋舰”“海空先锋大队”,到“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全军十大挂像英模之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抚今追昔,我们可以真切感知北部战区海军听党指挥、浴血海天、开拓进取的铿锵足音。

我军正在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随着人民海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思想政治建设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要在意识形态斗争领域赢得先机,占领思想阵地,就要用理论之光点亮官兵心灵的明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融入血脉、铸入灵魂,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当前,海军建设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关键期。大变革带来大挑战,大挑战需要大担当,摆在官兵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容不得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要拿出“中流击水不停棹,重任千钧再出发”的决心意志,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发扬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先行先试的首创品格,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乘势而上、迎难而上,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拼搏者,奋力创造无愧新时代的新辉煌。

巩固的国防是国家安全之本,强大的军队是民族复兴之盾。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强军兴军。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只有大力传承弘扬先锋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乘风破浪再扬帆,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答卷,为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和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