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郝井文同志先进事迹 为担当负责者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温文冉 刘含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4 01:02:01

为担当负责者担当

■温文冉 刘含钰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始终苦练精飞、矢志打赢,以担当的胸怀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体现出了一名军人的担当。前不久,在中宣部组织的学习宣传郝井文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许多官兵无不动情地说,学习郝井文就是要学习他乐于为国、为部队和官兵担当的情怀。

没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的胆识与担当,难以肩负强军重任。在某部举行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网络调查中,超过七成的干部在“希望党委和领导给敢于担当的干部当‘靠山’”一栏打了“√”。这个道理人人皆知,然而为什么一些干部在啃硬骨头时畏首畏尾,在攻难关时顾虑重重?调查显示,除了担心“枪打出头鸟”外,还有一个“怕”字在作怪。“怕有个闪失就前功尽弃了”“怕呛了水上岸后还挨批”。

上世纪80年代初,小平同志曾说,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对我们来说,都是新事物,所以我们要摸索前进。40年来,正是由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探索中鼓励闯、带头闯、为闯将当靠山,才使我国的改革开放成为“过去40年世界最伟大的奇迹”。强军新征程上,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只有敢于为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干部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新作为激荡新气象。

正是基于此,《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承担责任,党组织要为担当负责者担当负责、当干事创业者的坚强靠山,推动形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强军实践中,需要组织和领导有一种“出了事我负责”的担当。当然,组织领导的担当也不是为部属担当一切,而是当干部探索中出现失误,主动靠上去帮助分清缘由、辨别得失、排除干扰,引导少犯错误,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正如我军某研究所一名项目负责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领到奖牌后的感受:“要是当初我们接二连三碰钉子时领导叫停了项目,甚至哪怕给我们泼凉水,我们可能都放弃了。”

创新路上难免会打趔趄,探索途中难免会遇挫折,这个时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只有以担当带动担当,让干事者感受到组织、领导的真诚真情,才能让干事者放下包袱、全身心地投入使命任务之中。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