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5 02:10:01

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习主席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学习感悟之二

■解放军报评论员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

今天是农历己亥年的第一天。当我们沐浴着新年温暖灿烂的阳光,享受着天伦之乐、生活之美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主席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讲的,“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圆不仅仅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也是对家国关系的体悟,是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拥抱,是对家国情怀等传统文化精髓的认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是密不可分的有机体,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如“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同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奋进新时代,我们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根本目的就是让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家国情怀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它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深情大爱,是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国家和军队事业中去的高尚追求。“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筑起了一座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当年,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知识分子冲破层层阻碍回到祖国,隐姓埋名、默默效力,为铸就共和国的“核盾牌”做出突出贡献。今天,韦昌进、蒋佳冀、戴明盟、景海鹏等革命军人,把对祖国的忠诚之心,转化为报国豪情、奋斗激情,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出壮美人生。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今天所处的,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要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心怀家国,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前进、与时代齐发展,就一定能跑好自己那一棒,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军人永远走在前列。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一些官兵带着美好祝福回到家人身边尽尽孝心,但绝大多数官兵因使命在肩、职责在身,衣不解甲、箭不松弦,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岁。此时此刻,在大漠、在高原、在海岛、在城市,到处都有警惕的目光、巡逻的脚步。“我无名国有名,以无名铸威名。”为国尽忠,当好祖国的守护者,是子弟兵永远不变的情怀。全军官兵要高擎家国情怀的精神火炬,牢记“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神圣职责,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军精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