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安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17 10:28:45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已落下帷幕,国际社会对两会的讨论仍在继续。随着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探讨国计民生的中国两会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更多关注。中国两会已然成为世界各国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走向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保持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进一步扩大开放,也渴望了解中国的发展经验及政治策略。

中国两会“吸睛”,因为在这里可以感受中国速度。当前,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加速转变正日益明显。今年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实现5G信号全覆盖,记者们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上网和传输数据,这让外媒切身体验了一把 “快到飞起”的网速。此外,两会期间正式上岗的全球首个AI女主播也受到各国媒体的关注。英国《每日邮报》详细介绍了AI主播的技能:不仅可以如专业主播一样朗读文章,还能全天候进行实时播报。接下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中国还将接连取得令世界惊叹的科技创新成就。

中国两会“吸睛”,因为在这里可以寻求经济动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7.7亿多就业人员,经济体量庞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的经济形势及政策调整与世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这也是两会期间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2019年,中国将GDP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6.5%,将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制定并通过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扩大开放。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挑战,中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正如外媒报道称,中国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的态度以及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为外商对华投资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两会“吸睛”,因为在这里可以借鉴中国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一大课题,中国在消除贫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富有成效,值得借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2018年中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实施的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就业脱贫、兜底脱贫、移民脱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及理念,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植树造林、污染防治等方面卓有成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2019年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一系列举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丝·姆苏亚日前表示,期待分享中国政府如何制定污染防治政策等相关经验。

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广泛关注反映了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在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各种全球性挑战迭出的当今世界,世界希望借助中国力量、借鉴中国方案,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中国也为世界提供了“一带一路”等国际公共产品,希望与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