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军事消防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臻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25 02:17:06

俄罗斯T-80坦克内景,红色金属罐装有灭火剂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著名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对于巴黎圣母院这样部分为木质结构的建筑,防火工作十分重要,而对于空间有限,存放弹药、燃料的军事目标来说,消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纵观世界军事史,因大火而遭重创的军队比比皆是。所以,在军队中也自然是“安全千万条,防火第一条”。

那么,现代军队是如何做好防火工作的呢?

结构设计:

区域隔离,避免火烧连营

起火时,起火点紧邻的可燃物会接连燃起大火。因此,军事装备在设计时遵循“区域隔离”原则,不同区域相互隔开,避免起火时发生连锁反应。

潜艇和水面舰艇内部被分隔为若干区域,舱壁做防火处理,安装防火水密门,起火时隔火,进水时防漏。一处起火,自动灭火系统立即运行,封锁起火舱室进行灭火,防止火灾蔓延全舰。飞机与舰艇类似,机身分隔为不同舱段,舱壁上一般会安装网状聚酯泡沫或硬泡沫等物理隔火材料。

对于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还可采用合理布置的方式避免发生殉爆,最典型的就是坦克的弹药布置方式。早期坦克的弹药放在炮塔内装填手一侧,易被击穿装甲起火引发殉爆。某些坦克采用提篮式自动装弹机,弹药存放于炮塔乘员下方,也具有一定危险。随着技术发展,炮塔弹药尾舱成为弹药存放的主要位置,不仅便于装填手或自动装弹机取拿弹药,防火防爆隔板也将乘员与弹药隔开。

灭火过程:

抑制燃烧,系统自动报警

燃烧作为一种化学反应,其本质是一种游离基的连锁反应,连续的连锁反应使燃烧持续进行。从“燃烧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和温度)入手,传统灭火方式可分为隔离灭火法(隔绝可燃物)、窒息灭火法(隔绝助燃物)和冷却灭火法(降低温度)。军事装备由于空间狭小,燃烧速度极快,传统灭火方式效果不佳。

现代军事装备广泛采用抑制灭火法。传统灭火法,灭火剂不参与燃烧化学反应,抑制灭火法的灭火剂直接参与化学反应,使燃烧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令燃烧反应停止。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当属哈龙灭火剂。如哈龙1301可捕捉燃烧游离基并破坏火焰接触面,灭火效率高、毒性小。

自动灭火系统也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如坦克用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当破甲弹射流引燃坦克内油气混合气时,自动灭火抑爆系统的光学火焰探测器一般在5毫秒内作出反应,10毫秒内喷出灭火剂,60至200毫秒完成灭火抑爆,一般民用自动灭火系统则需要2至5秒。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装备自动灭火抑爆系统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其乘员伤亡数量是其他型号坦克的一半。

军舰和飞机上也安装有类似系统。如美国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就安装有抑爆系统。当导弹起火时,系统会自动喷水冷却导弹,防止导弹爆炸。现役大多数飞机内部安装有光电式烟雾探测器,发动机等部位则装有温度传感器。飞机发动机起火时,温度传感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立即切断燃油并采取灭火措施。

临机处置:

迅速反应,尽量减少损失

除硬件系统上做好防火措施外,火灾也将考验指挥员的灵活决断能力。

2018年6月21日,德国海军“萨克森”号护卫舰在发射“标准-2”导弹时,因导弹未从垂直发射装置中射出,发生剧烈爆炸,舰艏燃起大火,蔓延至舰桥。该舰舰长命令全舰迎风航行,用风控制燃烧方向,避免大火波及垂直发射系统前方的其他武器系统。同时,组织全舰人员灭火,有效控制火灾蔓延。

当然,消防应急处置也离不开官兵的过硬素质。1967年美国海军“福莱斯特”号航母火灾事故中,由于消防主管和消防专业兵都已丧生,后续赶来的普通水兵使用水来灭火。本用来阻隔燃油和空气的泡沫被水冲开,燃油与空气接触继续燃烧。燃烧着的燃油跟着水通过被炸开的甲板裂口流到下层甲板,引发更严重的火灾和爆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