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姿态传递五四火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孙官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09 08:58

●牢记习主席深切嘱托,广大青年官兵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我们的国家、民族和军队就大有希望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中华大地上发生的这一重大事件,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眸百年沧桑,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传承五四精神、传递五四火炬,成为一道历史必答题。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月30日,习主席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四运动是青年的熔炉,五四精神是青春的徽章。这场思想文化的狂飙突进,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新精神,也锻造了一批心系天下、救亡图存的新青年。他们苦觅主义之真,在经过反复比较和艰辛探索后,许多人笃信马克思主义才是拯救和改造中国最有效的途径,并将毕生献给了这条道路。他们胸怀报国之志,敢于挺身而出。李大钊高呼“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为青春中国之再生”,郭沫若感怀“我为我心爱的人儿,燃到了这般模样”,这般呐喊唤醒了中华儿女潜行已久的民族凝聚力。那一代青年勇担救亡之责,投身历史激流,以实干甚至流血来救国救民,正如毛泽东所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振聋发聩的灵魂拷问,更是深沉自觉的历史担当。

五四风雷动,华夏旌旗奋。在这征途如虹的百年间,我们党始终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擎旗手和最坚定的践行者。党旗所指,也是军心所向。以青年官兵为主体的人民军队,更是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曲曲关于精神与信仰、青春与热血、牺牲与奉献的英雄赞歌。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赞美革命青年,称他们“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但仍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种纯洁高尚的青春理想、果敢决绝的青春力量、铿锵激昂的青春合唱,都能从五四运动中找到思想胚芽和精神原色。我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长发展史,正是一部以青春为主题的开拓史、奋进史、奉献史。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五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主题曲。新时代,青年官兵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如山,更应该高擎五四精神这面大旗,做青年中的先行者。一则笃定信仰、忠心向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灵魂,从理论源头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二则报国为民、倾心谋战。自觉涵养为祖国和人民请命立功的家国情怀,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听候出征这道令,心无旁骛练兵备战,时不我待转型升级,以过硬本领回答好统帅的“胜战之问”。三则砥砺奋斗、一心担当。珍惜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赓续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心存大忧患、胸怀大志向,把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拼搏进取、实干力行,尽心竭力跑好历史交给自己的这一棒。

牢记习主席深切嘱托,广大青年官兵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我们的国家、民族和军队就大有希望。传递五四火炬,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军营是青春的集合,官兵是青春的雕塑。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青年官兵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牢记今日的使命与担当,与伟大时代同行,和强军事业共进,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之中,奏响壮丽激扬的人生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