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年官兵跑出好成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1 09:42:27

●把好苗子撒到广阔的大地上、火热的强军实践中,在青年官兵成长的关键期及时为他们培厚土壤、营造气候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这不仅是对广大青年成长进步的关心,也表明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使用的态度。“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到各级应站在部队长远发展的高度,积极为青年官兵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为青年官兵树好奋斗的样子。据统计,我军10位开国元帅中有7位负过伤,累计战创10多个;10位开国大将中也有7位负过伤,累计战创30多个。负伤如此之多的高级将领群体,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罕见的,人民军队指战员不惧牺牲、冲锋在前的好样子,由此可见一斑。有句老话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奔跑在强军路上的追梦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是自己跑出好成绩,还是教育引导官兵一如既往地奔跑下去,都离不开自己的一马当先、率先垂范。用力奔跑,为广大青年官兵树好奋斗的样子,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以实际行动无声带动,必将激励青年官兵在一棒接一棒的奔跑中跑出优异成绩。

为青年官兵搭建历练的舞台。一棵树苗,必须经历风吹、雨淋、日晒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广大青年官兵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必然要经受意志、耐心、定力甚至血与火的考验,才能逐步走向成熟。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多给青年官兵提供“经风雨、见世面”的机会,引导青年官兵心系战场、志在打赢,聚焦练兵备战,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官兵搭建历练的舞台,多指导,多压担子、多给任务,使他们在疾风骤雨中立得稳,在艰险挫折中勇敢前行。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平时每一段吃苦受累、艰辛坎坷的经历,都是积累经验、收获成长的宝贵财富,也是通向打赢的必由之路。要主动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砥砺意志品质,锤炼战斗精神,增强对复杂局面考验的应对能力。

为青年官兵培育成才的土壤。有道是,石头上种不出玫瑰花。每一片风景都需要成长的土壤,青年官兵成长成才也需要土壤。培厚这种土壤,不单要为青年官兵提供成长的基本养分,还要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催化剂。纵观战史,为什么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队几乎无将可用、解放军却战将如云?这与我党我军善于培养人使用人是分不开的。当年粟裕率军在苏北歼灭逾千日伪军的捷报传到延安后,毛泽东当即表示: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果然,在几年后的淮海战役中,粟裕的指挥才能得到充分施展,立下卓著战功。慧眼识才、科学辨才、大胆用才,能让大批青年才俊涌现出来。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应积极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和使用观念,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好苗子撒到广阔的大地上、火热的强军实践中,在青年官兵成长的关键期及时为他们培厚土壤、营造气候,必要时搭一把梯子,助力青年官兵以更加迅捷稳健的步伐跑出好成绩。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