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元首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关系提质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璐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3 09:14:22

仲夏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这不仅是对中俄关系过去70年发展历程的总结,也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从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两国关系始终在高水平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

元首外交指引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中俄素有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有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2013年以来,习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还分别授予对方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和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此次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总结经验,面向未来规划蓝图。事实证明,中俄加强团结协作是着眼双方长治久安和发展振兴作出的战略抉择,符合两国和国际社会根本利益,势头不可阻挡,作用不可替代,前景不可限量。

经贸合作提质增速,不断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27.1%,增速在中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访问中,习主席和普京总统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共识。双方将持续推进战略性大项目,深挖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发挥地方经济互补优势,实现经贸合作提质增速,推动双边贸易额向2000亿美元迈进。此外,涉及经贸、能源、科技、航天、农业、教育等领域近30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显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中俄务实合作正迈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7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双方共同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俄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特殊责任。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发出中俄在战略安全领域共同应对挑战、在地区安全热点问题上加强战略协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致声音,再次彰显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动力。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赋予中俄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时代的召唤,既是双方的选择,也是各方的期盼。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必将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