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在每个人心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蒿慧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9 09:51:09

国防离我们远吗?路程上,它可能在天涯海角;情感上,它就是军人与普通民众心中的距离。

位卑未敢忘忧国。国防在哪里?在海岛、在戈壁、在高原。国防,更应该在每个人的心中。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人关注国防,国防就近;国人忽视国防,国防就很遥远。鸦片战争前,GDP一直稳居世界前列的大清王朝,为何国将不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人国防观念淡漠。

“看到战士们在边防执勤很辛苦,就像苦在我心里。”从河南漯河到詹娘舍哨所,有数千公里,但在李丹心里,哨所的战士们就在她身边。她能体会战士的冷暖,知道战士的喜爱,懂得战士的心思。李丹缘何有如此热情?那是因为边防在她心中,她时时刻刻在用心感受边防。

战士们常说,冷的边关热的血。血是热的,是因为有祖国人民做坚强后盾,有无数像“丹姐”这样的人在默默支持。

我们祖国陆地边防线2.2万余公里、大陆海岸线1.8万余公里,沿海还有6500多个岛屿,岛岸线长1.4万余公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代代忠诚使命的边防军人,在高原海岛、在戈壁口岸,克服各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守护着后方的国土与人民。无数个“丹姐”情注边防、情暖哨所,万里边疆线上的边防军人就将不再与孤独为伴。关心边防、关心边防军人,人人皆可为之,社会如果缺少“丹姐”这样的人,边防就会越来越“冷”。

守边固防,匹夫有责。前阵子,一篇报道《我站立的地方》火了。无数人被报道里的中国军人感动,那是因为和平无战事,边关有牺牲;那是因为边防军人甘心把苦吃够,把甘甜献给民众;还因为很多民众不忘边防,追随边防军人的脚步感受崇高。

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近代中国的血泪史中,陆上有边无防,海上门户洞开,结果就是数百次大大小小的外敌入侵,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和无数屈辱。缘何那时的中国如此脆弱?不仅是因为军力不强,更因为国人无国防意识,不知边防在哪里?国防在何处?

“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边防始终坚如磐石、稳如泰山,那是因为我们有英勇的边防军人,还因为他们身后站着无数关心边防、支持边防的广大民众。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有边防军人,边境才能固若金汤;有国人的踊跃支持,边境就是铜墙铁壁。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边防也是每个人的边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社会多些像“丹姐”这样的人,积极关心国防、关注国防,军人为铸牢国家安全后盾而奋斗的动力就会更足,为让人民尽情享受阳光和雨露的使命感责任感就会更强。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新时代的边防军人,总是很自信地唱着这首歌,因为他们的身后站着无数个像“丹姐”这样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