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体检”好减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家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2 10:53:00

随着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地纷纷出台减压、松绑的系列举措,推行的“无会周”、不让官兵“跑两趟”、解散工作微信群等做法受到基层官兵欢迎。但要确保形式主义得到有效纠治、防止基层负担“反弹回潮”,还需要经常“体检”,及时发现隐患苗头予以消除。

消除心理负担,发挥“主诉”功能。检查治疗离不开问病症、探病史,好医生善于引导患者细说原委。同样,基层负担有哪些、该怎么减,最清楚的莫过于基层官兵。但上级征求意见的一纸通知、一场座谈,往往令一些基层官兵颇伤脑筋:有的感到猜不透上级心思,真汇报怕得罪人,不汇报怕辜负信任;有的感到把握不好建议分寸,认为说重了影响团结,说多了引发误会,说少了不好过关。要想让基层官兵消除心理负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切实淡化“官念”、放下身段,虚心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切实立行立改,靠实干、真改取信于基层官兵,以诚心消除心理隔阂,以“从善如流”的作风赢得源源不断的建议和反馈。

经常深入一线,改进“探查”手段。体检需要借助一定手段,或肉眼“望”、或亲手“切”、或仪器查。越是隐秘部位、危重病情,越需要改进手段全方位检查。如今,随着减负工作的持续推进,影响和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表象问题、浅层次现象基本得到纠治。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望、闻、问、切”,发现影响和加重基层负担的深层次原因,真正到现场体验基层负担,从末端看看减负效果;特别是多交“兵朋友”,多坐坐基层的“马扎凳”,多听听官兵的真心话,学会“察言观色”对症下药,切实把党的好作风带下去、把官兵需求传上来,实打实了解情况,把工作落到实处、让减负“药到病除”。

破除惯性思维,着眼全局“治疗”。“各查各的病、各用各的药”不利于整体治疗,唯有“多科会诊、系统施治”才能确保彻底治愈、全面康复。在减负过程中,要防止负担转移、嫁接,甚至此消彼长。需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症结,切实将不必要的登记统计减掉、将不必开的会议叫停、把该合并的文电合并,将基层从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让官兵集中精力思打仗、搞建设;切实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又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打破部门、单位的界线和利益藩篱,将该并的项目合并、将不必要的考核取消、将该共享的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官兵少跑腿,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