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得失 不懈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韦晓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4 14:40:18

不计得失 不懈奋斗

——“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成长启示⑤

●身在工作岗位,每名官兵都应当思职责、勇担当,增强“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鼓起“敢于闯、勇于干”的精气神

参加扫雷前,他是原单位的“多面手”,是组织重点培养的骨干力量;服役期满,面对进退走留,他的回答如此铿锵:“雷患未清,何以家还。”在生与死、苦与乐的选择面前,“时代楷模”杜富国总是喊出“让我来”,勇毅担当使命。正如他负伤后所言:“哪怕是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一如既往地选择扫雷,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人的一生处处面临选择,对军人而言,经常要直面得失考验。当前,随着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许多官兵的工作岗位、职责任务、家庭生活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利益得失面前,能不能处理好“小家”与“大家”、“小我”与“大我”的关系?能不能义无反顾践行从军誓言、保持初心本色?这些都是对每一名革命军人的现实考验。对于革命军人而言,真正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难以解开的思想包袱都将迎刃而解。当我们秉承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将其作为自己不变的价值追求和奋斗指向,落实到一言一行上,军旅之路必将绽放耀眼的光彩。

“让我来”精神反映的是一种崇高纯粹的得失观。这种得失观,是“吃遍千遍苦,不喊一声累”的坚毅,是“为任务敢拼命,为战友不惜命”的勇气,是“人民有危难,带头冲在前”的担当。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这样的价值观代代相传,这样的英雄人物不胜枚举,董存瑞、雷锋、林俊德、张超等英雄模范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杜富国以危急时刻“让我来”的壮举加入这个英雄行列。毛泽东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当挫折和困难到来时,当生与死的考验到来时,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都应当毫不犹豫地喊出“让我来”。

一时一事“让我来”不难做到,难就难在时时处处都能做到“让我来”。强国强军的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是时代的考卷,也是党性的试金石。面对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应像杜富国那样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树起“让我来”的担当自觉,始终坚守初心、勠力前行,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面对得失考验,我们应该问问自己,能不能像杜富国那样,始终保持履职尽责的热心、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考验面前,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埋下头学习、扑下身子工作;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耐力,任劳任怨做事、无怨无悔奉献;以“吃得世上千般苦”的毅力,在实践中历练,在磨砺中成长。要少打“小算盘”,多谋“大棋局”,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

任务越繁重,越需要能挑重担的人。曾有人问杜富国为什么入党,他说:“我入了党,就有资格挑担子、带头干。”杜富国守初心的这种坚定自觉,值得当下一些党员对照反思。强军兴军的征途上,难免会遇到总得有人扛的“炸药包”、总要有人接的“烫手山芋”。如果有困难就退缩、有风险就躲避,考虑个人前途多、考虑军队未来少,就会迟滞发展甚至错失机遇。面对利益羁绊,每名官兵都应学会跳出一时一地一己之囿看问题作取舍,从而守住信仰、守住党性、守住底线,自觉把心思精力凝聚到强军兴军的实践中。身在工作岗位,每名官兵都应当思职责、勇担当,增强“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鼓起“敢于闯、勇于干”的精气神。人人都敢于喊出“让我来”,勇于向组织提出“请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强军事业就会充满蓬勃生机,灌注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