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识人的精准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长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6 09:09:44

识人是用人之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导致用人不当、用人失误。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这为我们提高识人的精准度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得人之道,在于识人。我党我军一直高度重视全面了解、科学考核和准确识别干部,要求领导干部练就一双“识才的慧眼”。毛泽东同志曾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走出了唯票数、唯分数、唯年龄、唯资历等人才评价误区,一大批深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涌现出来。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一些单位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现象,往往与识人不准有很大关系。有的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对干部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了解不够;有的考核手段单一、方法简单,不在现场看、不见具体事,雾里看花、朦朦胧胧;有的考核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一种考核方式“包打天下”。如果不提高识人的精准度,就不可能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干部考察,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把好政治关并不容易。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当中,不少人是政治上的“两面人”。他们装得很正、藏得很深,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只有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才能把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真正考察识别出来。

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遴选干部,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要从严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坚决反对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人身依附等现象,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鲜明导向,让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选拔培养一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