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官兵当好“调压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 飞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0 08:56:08

一个人有压力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但是压力过大,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范围,就会带来思想上的波动,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动及时地做好“减压”工作。正如习主席当年在浙江工作时强调的:“领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挥‘调压器’的作用,适时给干部‘增压’和‘减压’,使其始终保持在一种‘常压’的工作状态。”

当前,基层官兵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如,军事训练的压力、安全工作的压力、追责问责的压力……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这些压力,多数是使命所系、情理之中的事,但也有些要靠实际问题的解决、相关政策的调整来缓解。

压力与动力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基层官兵一定要理性看待压力,学会承受压力,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心理学家认为,压力虽然客观存在,但可以调节、转移、释放。基层官兵只有敢于直面压力,善于化解压力,才能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一切,让军旅人生更加出彩。

工作指导要因时因事而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调压器”的作用,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既要下达“过河”的任务,更要切实指导帮助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苛求;多一些指导,少一些指责。对于基层官兵的烦心事和挠头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设身处地加以理解,满腔热情给予支持,扎实有效地进行帮助,争做基层官兵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习主席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给基层官兵以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身心上的关怀,推动形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单位:6921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