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要拿出真招实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永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0 09:16:33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减负需要拿出真招实策,让基层官兵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作为军队,为战而生,为战而存,不妨以打仗的思维来审视这场减负攻坚战。

力求简单直接。孙子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兵贵神速,战场上来不得半点繁文缛节。为基层减负也是如此,要破除一切“繁琐哲学”,本着简约、务实、高效的原则,凡事都想一想有没有更简单、更直接的办法,像朝鲜战场上那个应答指挥员的电话兵那样“拣要紧的说”,直击要害,有啥说啥,不兜圈子,不搞外围进攻,能不发文的尽量不发文,能一句话说清楚的绝不讲“正确的废话”;凡事都想一想能不能短些短些再短些,像战场上计算弹药消耗那样,精益求精,力争用最少的弹药消耗谋求最大的毁伤效果,把心思精力用于抓好工作落实上,而非精心遣词造句等形式上。

集中优势兵力。打仗讲究“以众击寡”“以十击一”。否则,就会“处处攻击,处处不得力,拖延时间,难以奏效”。为基层减负不亚于一场“攻坚战”,且时常会反弹复发成为“拉锯战”。为此,要注重搞好调查研究,摸准弄清哪些地方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直接,哪些领域基层官兵意见大、怨气重,抓住要害,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要因敌而制胜,区分不同问题,因情施策、量敌用兵,该从政策制度方面规范的及时建章立制,该废除摒弃的土政策及时予以叫停;敢于出重拳、下猛药、花大气力,对一些顽症痼疾,要抓反复、反复抓,不能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更不能打着减负旗号,贼喊捉贼,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减负不成,又增添新负担。

坚持主动出击。“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牢牢掌握主动权是制胜之道的不朽命题,要想使胜利的天平朝着自己一方倾斜,就要善于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牵着鼻子走。减负也是如此,要主动出击,寻机歼敌,不能坐等问题和麻烦自己找上门来,要深入基层一线,找准基层官兵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到减负先知道负在哪里;对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不等不靠,采取有力措施立纠立改,做到一击必中,发现即摧毁,绝不能“纵虎归山”;要善于利用强军网、手机微信等载体媒介听取官兵“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发动官兵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拿对策,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注重体系破击。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讲究体系破击,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制胜。为基层官兵减负也不例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通力协作,整体推进。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扛起主体责任,各个部门要协调用力、综合施策,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划分好任务线、作战分界线,选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搞好协同,防止各唱各调、各吹各号、各行其是;要坚持综合施策,注重从整体上推进、从长远上考量,多打组合拳,多谋1+1>2,治标更治本,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摁下葫芦漂起瓢,切实把官兵从过多的会、过长的文、过度的痕、频繁的督查检查中解脱出来,一门心思练兵备战,聚精会神精武强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