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功章是你最硬的“敲门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 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21 08:19:28

谁的人生没有几次悬念?

一米八几的个子,头型板寸、眼似铜铃的陶立现,一看就是行伍出身。这么威猛的壮汉子,退伍待安置期间,心却像悬在空中的气球,飘来飘去,人也蔫了。

“我从山沟参军入伍,亲人都是地道的农民,没有任何社会关系,退伍回来是两眼一抹黑。”现在河南省济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的陶立现,向记者谈起两年前的人生跨越时感慨良多。

2017年5月,在军营摸爬滚打12年的陶立现从东部战区某旅退伍还乡。去民政部门办理接收手续时,他遇见五六个服役16年退伍回来的老兵,顿时心里凉了半截:“和他们相比,自己没有兵龄优势,想安置好岗位没希望了。”

那一夜,陶立现失眠了。

“部队的荣誉你拿了那么多,能不能直接找领导说说,让他们照顾一下。”父亲给儿子陶立现出主意。

“和人家八竿子打不着,能见我?”陶立现一脸迷茫。

等了几天,实在走投无路,陶立现壮着胆子敲开民政局负责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副局长杨卫云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杨卫云热心接待:“退伍士兵安置公开透明,凭关系没门,全凭考试和档案成绩排名挑选岗位!”

“考军事我是内行,考文化课我可发怵。”陶立现听说还要参加笔试,很是无奈。

“我也是部队转业回来的,请相信政府,决不会亏待每一个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老兵。”杨卫云拿出《关于济源市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给陶立现解释市里出台的最新政策。

陶立现看到,济源科学划分综合成绩,个人档案分占70%,笔试分占30%,主要以部队取得的荣誉成绩和服役年限评定退伍兵;提高军事比武立功奖项、艰苦边远地区的分值……

“我是全区的精武标兵,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两次荣立二等功……”陶立现越看心里越亮堂,脸上不由露出笑容。

“军功章是你最硬的‘敲门砖’,谁为国家和军队作出的贡献大,谁就优先挑选岗位。政府每年还专门下发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全程督导和通报各单位的接收情况。”政策讲清楚后,杨卫云把吃下定心丸的陶立现送出办公楼。

这一年,陶立现在该市组织的考核中,因立功受奖荣誉突出,综合成绩排第一名,当场全市第一个挑选岗位。

“让立功受奖的人吃香,这是地方政府尊崇军人荣誉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激励战士爱军习武最好的举措。”如今,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的陶立现感慨地说:“训练场的汗水,啥时候都不会白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