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应急应战后装保障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 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9-06 10:04:33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后装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后装保障越来越成为赢得战争主动的重要支撑。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后装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应以精准为导向、以效能为核心,坚持以战领保、为战服务,坚持实案实训、实保实备,坚持固基强保、从严治保,努力提升部队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后装保障能力。

向作战运筹要保障力。紧紧围绕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加强保障运筹设计,做好“以战领保”的下篇文章。应切实走实保障方案“问题研究、战场勘察、方案研拟、评估论证、检验完善”的全过程,把保障方案搞精准、精细、精实,全面牵引后装保障建设。紧贴使命任务,开小口、挖深井,围绕典型作战行动的保障力量运用、保障行动组织等问题进行研究攻关,并融入重大演训检验论证,推动后装保障融入作战体系。统筹推进后装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构建以落实使命任务为根本的“基本型”和以遂行特殊任务、应急行动为需要的“功能型”保障战备体系,以及战役战术衔接、前后方一体的保障体系,提升保障整体效益。

向战备落实要保障力。军队只有平时备战和战时打仗两种状态,后装保障必须强化平战一体,常态保持随时能动能保的状态。应注重优化战储建设,依据战备携运行标准,规范优化各类战储物资的“储、携、运、管”,推开运用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管理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按照“集中部署、集成建设、集约保障”的要求,对功能相同、任务相近的设施合并使用,对要素不全、陈旧毁损的设施改造使用,对新增调整、尚不配套的设施加快建用,把基础设施搞配套。持续规范装备整治,采取“三级整治、厂家支援、军地联动、分批检验”四种方式,加大装备战备技术整治力度,依托“装备云”信息系统实施智能化管理,提高装备战备规范化建设水平。

向实战化训练要保障力。提高部队后装保障能力,缩短平时与战时的差距,实战化训练是根本途径。首先,单兵训练要战斗化,按照“保障员也是战斗员”的要求,既要技术好会保障,更要上战场能打仗,能保能战能防,强化保障人员“观、通、动、打、防”等战斗技能训练和单兵综合演练、高强度训练、夜间训练落实。其次,编组训练要综合化,采取“分批集中轮训、平时按纲组训”的方式,强化保障机关指挥技能训练、战术作业、后方指挥所演习和保障分队军官编组作业,融入作战背景、融入作战行动,一体实施、综合考评。再次,群队训练要实案化,结合基地化演训和年度演习,按战设计、依案编组,实案实练、联战联训,“一个过程”检验、实战化评估;融入作战体系,组织军、旅、营三个层级衔接保障、联动训练,打通保障链路“最后一公里”。

向任务锤炼要保障力。检验提高后装保障能力建设成效,最佳途径是用好用足大项演训任务平台,在实践中催生保障力。一是用好应对行动平台,结合部队所担负的现实任务,精细筹划保障行动,探索实践自主保障、专项保障和集中保障模式,提高平战快速转换、应急应战保障能力。二是用好部队演训平台,结合部队装备实打实用和新型弹药试打试爆检验,编实旅、营两级保障实体,按“以战牵引、战保一体”要求,组织实际流程、近似实战的保障演练。三是用好试点攻关平台,结合部队抓住担负一线救治能力、快餐化热食战储等试点任务,发挥先用先行优势,形成成果进而转化为保障力。

向依法管理要保障力。强化法治思维,坚持用法规制度来检验和衡量各类决策是否违法、各项建设是否超标、各项保障是否越规,用法规规范工作,依法规解决问题。强化保障督导,结合单位实际,细化完善经费开支、军粮被装、工程建设、装备器材保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常态化组织督导检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强化刚性执纪,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执行、依法指导、依法监督、依法惩处,确保后装保障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一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