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潇湘大地如何讲好国防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邹冬梅 葛翠恩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9-06 10:08:11

8月下旬,笔者跟随某旅行团踏访湖南省的长沙、张家界、湘西等地,6天行程中听到的国防故事令人久久回味,同时感到讲述故事的不同人群也可圈可点,值得整理成章。

贺龙公园里人流如织——

政府部门是义不容辞的第一主讲人

一大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大厅内,正中央的巨幅显示屏滚动播放军委国动部发布的征兵宣传公益广告,龙腾虎跃的画面顿时让园内美景平添一股豪迈之气。

更让群山添英气的是天子山上的贺龙公园。战马依偎着的贺龙铜像和两把菜刀造型的元帅墓前,瞻仰、拜谒的游人络绎不绝。

湖南省博物馆有一间“敢教日月换新天”短片播放厅,厅内的人气与贺龙公园不相上下。短片集中介绍湘籍人士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所作的重要贡献。通过观看短片,观众对“无湘不成军”这一说法有了新的认识。

在长沙打车时,司机师傅建议去看一看烈士公园。到达后,笔者发现这座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公园正在维修。细细思考一下,发现贺龙公园、省博物馆均由政府修建,湖南之行能让游客接受高质量的国防教育,首先得益于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在日益重视依法行政的今天,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更应主动作为,以第一主讲人的身份带动社会各界尊崇先烈、热爱国防。

私人博物馆展示湘西烽火——

民间人士是方兴未艾的义务宣传员

张家界国聪民俗博物馆是一家占地近40亩的私人博物馆,该馆设有一个“烽火湘西”展区,介绍了湘西地区从明朝中期抗倭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期间的军事活动。一件件实物、一尊尊实景还原雕塑,让一段段杀敌报国的故事在参观者眼前浮现。

同样牵动游客国防情愫的,还有大型文艺演出《魅力湘西》中的一档节目,节目讲述了清末湘西壮士在天津抵抗八国联军英勇牺牲的故事,穿插当地让英魂回归故里入土为安的情节,使人在寓教于乐中牢记英雄精神。

文艺团体演绎英雄风采,商家店主也有国防情怀。在长沙市某百年老店内,“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等标语,与古色古香的店内陈设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民间人士凭借朴素的感情,为国防教育助力增色,既体现了全民族综合素质的提高,又反映了政府开展国防教育的成效。显而易见,有关部门应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使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和人士加入到讲述国防故事的行列中来。

把先烈事迹讲到心坎里——

导游是有话语权的现场讲解员

在前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路上,导游深情讲述主席6位亲人为革命牺牲的事迹,说到动情处,导游眼睛湿润了,游客也无不动容,不少人的眼泪夺眶而出……

一路上,笔者所在旅行团的导游除了讲解三湘四水的风土人情,还讲述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迹以及近现代战争史。在她们的讲述中,大家不仅受到革命先烈崇高精神的感染,而且了解到不少国防故事:凤凰古城的壁辉门,历史上是军队进出之所;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中国军民曾奋勇阻击侵华日军西进……

导游是组织和引导人们参观游览的人员,其对景区景点的介绍具有先天的话语权。笔者发现,尽管她们的讲述算不上尽善尽美,但由于“先入为主”,游客特别是未成年游客对她们的讲述记得牢。有关部门可依据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提升红色旅游品质为目标,在导游培训中注入国防元素,使他(她)们的讲解更规范、更准确,为广大游客送上更丰富、更精美的国防教育大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