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凤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0 18:31:43

你认识中国地图吗?你能发现不规范地图上的错误吗?近日,2019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主办方在介绍新出版的中国地图时,重点普及了如何规范使用地图、发现错误地图等常识内容。

地图作为国家版图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哪怕一个小小岛屿的归属,一段边界的敲定,都需付出极大的牺牲和努力,容不得随意更改。7月31日晚,某热播剧第39集播出一幅“问题地图”,剧中中国地图上的台湾、海南等地均被漏掉。此事引起网友普遍愤怒,不少声音表示“不可原谅”。争议事件发生后,各大视频平台在播出该剧时对“问题地图”做了修改。

近几年,“问题地图”事件并不鲜见。2017年,某国外汽车厂商在全球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业务时,PPT里使用了一张缺少台湾等地的中国地图。2018年,某国外服装品牌在一款T恤上印了一幅漏掉台湾、海南等地的中国地图。据自然资源部提供的信息,仅在2017年的“问题地图”专项排查中,全国下架、查封、收缴的“问题地图”产品达30.7万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达330起。

目前出现的“问题地图”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地图”,例如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或者错绘国界线;另一类是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问题地图”,例如在地图上标明涉军、涉密等敏感信息以及不能对外公布的其他内容等。

如果把地图比作是一个人,绘制时错一点,如同人体器官错位或缺少。纵然地图不会喊痛,但它会把这种损害传递到人们对国家领土的认识上,久而久之会动摇人们对国家主权的认同。

监督规范使用地图,制止“问题地图”流通,需全社会参与。各类企业和社会团体绘制地图时应主动送审核查,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对“问题地图”的查处力度。中国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当遇到“问题地图”时,我们应当坚决制止、果断纠正,不让损害国家主权和民族感情的事情再度上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