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习主席指明这条道路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王凌硕 李倩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1 14:07:35

今天,是国际和平日,也是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今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明确指出“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

今天,“学习军团”带您一起学习习主席倡导的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

三个“永不”宣示和平发展决心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国内国际多个重要场合重申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立场。

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表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

2016年9月3日,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2017年1月18日,习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2017年1月18日,习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对国际社会关心的中国政策走向给出了明确回答:“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他引用古语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

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今年7月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首次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坚信,称霸扩张终将失败,安全繁荣应该共享。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共同期许。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三个“永不”被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写入国防白皮书,有评论指出,这将成为中国国防政策的根本依循,无疑再次向外界传递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