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顺亮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5 09:05:58

历史,往往需要岁月的洗礼和时间的冲刷才能看得更加清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灿烂辉煌,“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一个人,总是在许愿与如愿中奋勇前行;一个国家,总是在筑梦与圆梦中砥砺奋进。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首过往,有多少人曾许下“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好愿望?放眼当下,有多少梦想已变成“无边光景一时新”的动人现实?

风卷一帆新,潮平两岸阔。那梦想五彩斑斓,这盛世如你所愿。

今年9月30日,我们将迎来第6个烈士纪念日。10月1日,首都北京将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

这不是巧合。这是国家意志,这是人民意愿。我们要向世人郑重宣告:英烈,国之干、族之魂,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儿父临刑曾大呼:我今就义亦从容。寄语天涯小儿女,莫将血恨付秋风。”这是烈士孙炳文的妻子任锐,去世前留给子女的殷切希望与寄托。

任锐的名字鲜为人知,而其长女孙维世作为周恩来的养女,却是家喻户晓。后来,任锐的儿女,正是踏着父辈的足迹,一个个走上了报效国家的道路。

同样是寄托,倒在共和国成立前夕的烈士蓝蒂裕,赴刑场时给儿子留下一首诗:“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美丽的园林!”

原来,烈士的儿子名叫“耕荒”,寓耕种、拓荒、战斗之意,其愿之深,其情之笃,日月可鉴。

没有耕种,哪来收获。70年风雨,70年奋进,正因为人人都在“耕荒”,人人都是“耕荒”,前辈的鲜血才没有白流,中华大地才变成了“美丽的园林”。

松柏之茂,隆冬不衰。这是血脉的延续,这是基因的传承。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个“红色”永远不能褪色,这个“不易”永远不能忘却。

共和国没有忘记——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到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修改烈士褒扬条例……以国家的名义、以法律的意志,英烈的功勋将被永远铭记,英烈的精神将被永远传承。

习主席没有忘记——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延安到新县,从敬献花圈花篮到接见红军后代……党的领袖、三军统帅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总要瞻仰纪念碑、纪念堂,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老百姓没有忘记——郑州烈士陵园,有一家“不定价”的花卉店。老板说:“埋在这陵园的英雄,很多都是20多岁就为国丢命的,跟他们的牺牲相比,一个花篮算个啥?”

河南温县,维和英雄申亮亮的老家,每年都有很多不留名的“兵儿子”前来看望英雄的父母:“申亮亮不在了,我们就是你们的‘申亮亮’。”

一位哲人说,所谓信仰,就是一种传承的欲望。没有传承的欲望,就谈不上什么信仰。

新征程上,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江山将永不变色,复兴伟业将如日中天。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江西玉山,风景旖旎,物产丰富,高速公路和高铁线路纵横交错。

80多年前,当地群众不相信将来可以用机器耕田,方志敏充满信心地说:“现在你们没有看到,到将来那个时候,你们看到了,自然就会相信。”

后来,方志敏在最黑暗的时刻,依然许下这样的美好愿景:“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时间无声,却改变着一切。

今年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今日之中国,江河歌唱,遍地流芳,正是“可爱的中国”,正迎来“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那么,一分钟,看看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活跃跃的创造”?

北京一分钟,中关村科技园创收1009万元;广东一分钟,汽车在港珠澳大桥可行驶1670米;上海一分钟,首飞的国产大飞机飞出5000米……

军队一分钟,三军仪仗队护卫国旗前进116步,海军陆战队可抢滩跃进300米,长沙舰可劈波斩浪前进约900米,轰-6K轰炸机爬升2000米,航天员驾驭的神舟飞船飞行47万米……

一个个“一分钟”,汇聚成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推动中华民族迎来“腾飞世界时”。

看大江南北,望长城内外,“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

尹璐、尼都塔生、李保国、翁春芳、李玉峰……八一前夕,军地联合发布9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一张张“最美”的面孔,如同人民军队的“封面”,向人们诉说着新时代“活跃跃”的强军故事。

“七机同框,太帅了!”空军发布励志宣传片《蓝天有我 感恩有你》,歼-20战机7机同框首次亮相,刷爆网络。空降兵部队老兵曲英奎哽咽道:“这是我们党事业的成功,国家的伟大,人民的伟大。就要飞!”

“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大河奔涌,活力四射,伟大祖国正以雄厚的实力、亲切的容颜和非凡的神采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