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携手造福亚洲和世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皓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4 08:41:16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习主席首次出访,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

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印交往源远流长。历史经验表明,作为亚洲两个山水相邻的发展中大国,中印合作利在两国、惠及亚洲、泽被世界。

近年来,在习主席和莫迪总理的共同引领下,中印关系呈现强有力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去年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以来,中印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有关分歧得到妥善管控,两国关系步入平稳向好新阶段。在金奈期间,两国领导人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为下一阶段中印关系发展确定基调、指明方向。

中印携手合作,不仅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中印两国同为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中东北非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不仅有力促进了各自现代化进程,也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双方将开展更广范围的“中印+”合作,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合作。

中印两国保持和平、稳定和平衡的关系,是世界稳定的积极因素,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中印应从战略上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各界和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中印应该是好邻居、好朋友,要将彼此视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当作自身实现发展梦想的合作伙伴,要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分析和看待彼此意图。

在此基础上,中印应推进全方位合作,以平等互利和可持续的方式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支持各自国家现代化进程。两国应进一步利用好各种对话机制,加强政治、安全等领域对话,及时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充分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与此同时,双方应充分挖掘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释放两大新兴经济体的蓬勃活力。

在此过程中,两国应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在尊重彼此关切的基础上,以成熟和智慧的方式,通过和平协商处理分歧。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中印都是文明古国、10亿人口级别的新兴经济体和具有战略自主性的重要国家,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大力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和均衡发展,打造稳定、发展、繁荣的21世纪亚洲,促进东方文明复兴,更好地造福两国、亚洲和世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