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爱国主义这堂必修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卢凌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4 10:25:01

讲好爱国主义这堂必修课

——推动军队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系列谈①

■卢凌保

爱国既是一种本分,更是一种责任;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贵在结合、重在衔接、难在行动。如果把爱国主义讲空了、虚了、远了、小了,爱国主义精神就难以落地、不能见效。

国庆节前夕,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全军各级陆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在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正是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把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才使中华民族历经挫折而不倒,饱受磨难而不灭。

“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这(一系列国庆盛大庆典)也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海归”浪潮汹涌澎湃、高学历新兵数量连年上升…… “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让多少人血管奔腾热血。爱国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成为人民军队逐梦强军的动力源泉。

“吾人之主义,可大书而特书,曰‘爱国主义’”。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国庆盛典点燃的爱国激情仍在沸腾,主旋律影片的热映又添了一把柴,再次点亮人们的情感世界。《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电影,用光影给广大军民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一名官兵在朋友圈这样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直击人心深处的力量,无论时光长河如何洗磨,都永远不会消退。这些让人泪奔、让人欢笑的片段,让人“心都化成了河里的春水”,把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坚守汇聚起来,就是实现中国梦的爱国大潮。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党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多,这些党员大多年龄小、党龄短。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追求个性,不喜欢生硬的说教,也不愿接受单向度的灌输,但他们从未拒绝爱国主义教育。北大女生宋玺参与亚丁湾护航的事迹赢得无数点赞、某旅新兵竞相参加“军营快闪”抒发爱国情怀、一个个强军先锋“圈粉”无数,这些都启示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只有以共鸣、共情激荡他们的爱国情怀,以对话、沟通引导他们的爱国行动,才能让他们在强军征程上写下爱党爱国爱军的青春华章。

爱国既是一种本分,更是一种责任;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贵在结合、重在衔接、难在行动。如果把爱国主义讲空了、虚了、远了、小了,爱国主义精神就难以落地、不能见效。正因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强调,“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1935年9月南开大学的新学年“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点燃了学生们的爱国之情。今天,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使命,爱国既表现为对重大事件作出积极反应,更表现为本职工作和学习中的踏实努力。广大官兵只有以拼搏奋斗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化爱国之情为强军之志、报国之行,这才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也才能“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