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启示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邹伟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20 20:18

豪迈宣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全体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站在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的今天,更需要感怀筚路蓝缕的来路,更需要铭记不懈追求的梦想。

细心的人可以体会到,“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快闪”、“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表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系列庆祝活动筹办精心细致、饱含深意,始终高扬着爱国主义精神的旗帜,始终贯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线。

梦想召唤,初心不改。

逐梦路上,英雄辈出。

右手敬军礼,左手抹眼角泪水……10月1日,庆祝大会群众游行中,当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徐徐驶过天安门,86岁老兵关茂林的动情瞬间,让无数人泪目。

70年前开国大典当天,关茂林和战友们在天安门城楼西侧下面待命,保卫首都安全。

“开国大典一哨兵,七十国庆成嘉宾。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的功臣,更加值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关茂林说,他的亲密战友们很多已经离世,“想到他们无法看到这盛世,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盛世大典,以最高的礼遇向英雄模范们致敬——

10月1日的群众游行中,当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乘礼宾车从天安门前经过时,全场自发起立,向英雄们致敬。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英雄的致敬,就是对历史的致敬,也必将激发起争做英雄、创造未来的不竭动力。

同心筑梦,众志成城。

升国旗、游船、灯光音乐汇演……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为新中国庆生。一群香港青年还登上香港最高峰——大帽山,在山顶展开巨型国旗,高唱国歌。

10月2日,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香港同胞和在京澳门学生代表集体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祖国给人一种踏实、安心的感觉。”香港警察刘泽基深有感触地说,新中国70年,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人在为国打拼。香港年轻人应多看看阅兵仪式和这部电影,了解新中国如何站起来,如何发展起来,并努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正如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对这场庆典的评价:“高举团结的旗帜,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这也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巨大进步的秘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