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句“外行话”说开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大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3 08:28:00

“那些椭圆形盖子,为什么朝向不一致?”近日,某部机关人员到车场检查,当场对装备维护保养指出“问题”。此言一出,连队干部面露难色:“圆形盖子”专业称呼是××,它们的朝向都是按照操作规程调整角度,战位要求不一样,角度自然不同。

这种说外行话指导工作的例子并非个例。到基层帮建,有的机关人员长篇累牍作指示,却没有多少内容能打到制约基层建设的“痛点”上,整改要求脱离实际,让官兵无从落实;还有的讲到专业问题,不懂得运用专业术语,多靠手势比划和俗语表述……

试想,若是基层人员畏惧上级“权威”,在遇到类似指导行为时不能及时反馈,结果会怎样?假若这种行为发生在瞬息万变、两军对垒的战场上,结果又会如何?这不是危言耸听,历史上就有许多似懂非懂、不懂装懂、脱离实际的指导行为,贻害匪浅。

古时赵括把用兵打仗视为儿戏,谈起兵法,眼空四海,与秦国交战中,原形毕露,所率四十万大军被打得落花流水,成就了“纸上谈兵”的千古笑谈。红军内部曾受教条主义影响,1930年5月,毛主席发表文章《反对本本主义》,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著名论断,拨乱反正,澄清思想迷雾,他解释道,“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在《胜者思维》一书中,作者金一南对我军有的领导不认识折叠翼飞机、分不清装甲战斗车和步兵输送车区别等现象作出批评,发人深省地指出“战争会撕去一切假面”。

上级指导下级,靠的不仅仅是“权”,还有“理”。基层是个大课堂,专业众多,要想全部弄通学懂确实不易,但遇到拿不准的事情,应虚怀若谷,倾听官兵意见。1961年,刘少奇到湖南农村调研,他嘱咐随行人员,要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好话坏话都要听,哪怕是骂我们的话。座谈会上,他诚恳地说:“我是向大家求教的。这次中央办了错事,我们对不起大家,向大家道歉。但是改正错误要了解真实情况,希望大家帮助我,向我提供真实情况。”在场的群众十分感动,竹筒倒豆子般把以前想讲而不敢讲的话都说了出来。

非学无以广才。归根到底,说外行话是由于知识不足、经验缺乏。信息时代,人类知识总量以几何速度递增,折旧也日益加快。“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告诫我们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多“进货”、不“缺货”,才能适应新时代、完成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