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郝薇薇 黄尹甲子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2 22:49:46

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雅典11月12日电(记者郝薇薇、黄尹甲子)当地时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地中海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洒入展厅,一座座古希腊神话人物和建筑雕像栩栩如生,展示着美和力量,诉说着希腊古典艺术的灿烂辉煌,令人仿佛徜徉于历史长河里,沉醉在文明画卷中。

两国元首夫妇认真听取讲解。习近平不时详细询问,驻足欣赏。兴致所至,帕夫洛普洛斯亲自介绍。

习近平说,古希腊建筑和雕塑成就是西方文明的瑰宝和杰出代表。中国作为东方古老文明的代表,虽然艺术表现形式与希腊不同,但也有许多艺术成就对后世影响深远。中希两国都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双方可以在修复和保护重要文化历史遗产方面加强合作。由于历史原因,中希两国都有大量珍贵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双方可以加强合作,使这些文物能够尽早回到自己的祖国。

习近平强调,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使我加深了对古希腊文明的了解,感受到历史的震撼,也进一步认识到中希作为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诸多相通和相似之处。再次感谢总统先生以及希腊政府和人民对我的盛情款待。这次对希腊的访问,我感触良多,一言难尽。我们一道回味历史,以古鉴今,展望未来,决定中希要更加紧密地携手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双方尤其要加强人文交流,倡导文明对话,为推动不同文明和国家包容互鉴、和谐共处,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访问开启了希中关系的新篇章。这两天,我同习近平主席的对话交流深入融洽,心灵相通。希中两国都有着深厚的文明积淀,古老、灿烂、伟大的文明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您给予希腊文明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将希腊视为东西方文明沟通的桥梁,我代表希腊人民衷心感谢您。希腊十分尊敬悠久的中华文明,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赞赏中国在国际上奉行崇高的道义标准。如果世界各国都秉持这样的理念,人类前进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希中两国要加强交流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