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2 14:19:22

严格执行,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号召“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严格执行制度才能全面彰显和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从而确保各项工作建设活力迸发、有力推进。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重中之重,必须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做好“执行”这篇大文章。

制度是对未来的精心设计。让制度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源”和“压舱石”,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始终把制度执行挺在前面、抓在前面。实践反复证明:哪里的制度执行严格坚决,哪里的事业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哪里的制度执行不严不实,哪里的工作就会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因此,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严格执行制度,制度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制度优势才能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事业优势,制度自信才能扑面而来、深植灵魂。

执行,简而言之,就是执令而行。其中含有两层意蕴:一是“执”,就是要始终把令刻在心里、握在手里,毫不懈怠、毫不放松;二是“行”,就是要闻令而动、付诸行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强化制度意识,让制度执行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从而把一切思想行为都置于制度管理之下,把一切工作建设都置于制度轨道之上。

严格执行制度拷问初心、考验党性,体现政绩观。现实中,一些工作和建设之所以进展缓慢、收效甚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绩观出了偏差,不习惯不善于在制度的框架下干事创业,从而在制度执行上失了力道、打了折扣,制度也由此成了没有生命力的“稻草人”。制度带有全局性、方向性和根本性,对固本强基、行稳致远具有重要保证作用。要端正政绩观,摆正当前和长远、显绩和隐绩的关系,涵养和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追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在严格执行制度中发挥才干、体现政绩、实现价值。

制度的执行力关系制度的生命力。有了执行力,工作才会有效率、出效能、见效益,制度落实才能有保证。执行力不会从天而降、一蹴而就,是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中磨砺出来的,是在击水中流、迎难而上中摔打出来的,是在担当任事、主动作为中锤炼出来的。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必须深怀政治热忱而不是带有功利色彩地尊崇制度,真心实意而不是虚情假意地敬畏制度,坚定不移而不是左顾右盼地维护制度,持之以恒而不是时紧时松地执行制度,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激情奋斗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一步一个脚印,把制度执行到位。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级党委领导对制度的重视程度、执行力度,关系到制度能否转化为广大官兵的行为自觉。要坚持走在前列、标准更高,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持不开天窗、不越雷池、不破底线,全力当好遵守制度的带头人、执行制度的铁面人,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