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兵就是培塑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5 08:40:25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部分新兵逐渐适应了军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快节奏生活,军政素质明显提升。下一步,如何帮助新兵尽快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作为一线带兵人,不仅需要科学的组训方法,还需要给予真心关爱。

官兵一致、团结一心,既是我军性质、本色的体现,也是我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法宝。古田会议后,毛泽东同志总结了7条带兵经验,其中他认为最主要的是“关心战士,体贴战士;以身作则,做战士的表率”。无论时代怎么变,真情爱兵带兵的好传统永远不能丢、不能变。战士生病,要及时安慰,送上热腾腾的“病号饭”;过生日,要送上一句生日祝福,端上一碗“长寿面”;思想上有困惑,要主动了解情况,帮助其解开心结;家庭有困难,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天下一情所聚也”,只有让战士感受到军营大家庭的温暖,才能坚定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如今,越来越多的“00后”新兵步入军营,他们既是“独生一代”又是“网生一代”,入伍动机更多元、自我意识更强烈、求新求变诉求更多样。有的把发展目标定得过高,如果考不上学、提不了干、入不了党就意志消沉;有的心理比较敏感,一句不经意的批评就会伤及自尊;有的信奉“话不投机半句多”,三句话不对路就“沉默是金”……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这些情况要求带兵人必须付出真心、倾注真情,打开心扉、号准脉搏,在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中团结凝聚带动新兵。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部队是一个战斗集体,有铁的纪律和规矩,对新兵的关爱既要有温度,还要有尺度。只有温度而无尺度,就会让关爱变成溺爱,不仅对新兵成长不利,还会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有些带兵人认为新兵大多是独生子女,吃苦意识差,不敢严格要求,不愿严肃批评,在训练中降低标准,甚至对一些错误言行也迁就照顾。如此这般,就背离了爱兵的本意。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关爱士兵就是培塑战斗力,心系士兵就是心系打胜仗。有爱则军心聚,无爱则军心散,爱之越深,聚之越紧。只有带兵人思想上自觉尊重、情感上切实贴近、生活上真正融入、管理上严爱相济,捧出一颗真心、带着一片真情,才能增强新兵对军营的归属感认同感,帮助他们迈好军旅第一步,走好军旅人生路。

(李刚 作者单位:6176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