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信条中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义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6 08:42:11

●对先辈们来说,身家性命可以丢,党员身份不能丢,革命理想不能丢,这正是他们的初心使命催生出的勇毅和坚定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部组织党员到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过主题党日。再次触摸那段悲壮历史,我的内心被成贻宾烈士的“新生十大信条”所震撼,钦佩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1949年4月1日,成贻宾参加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国民党顽固派“假和平、真战备”的阴谋被特务殴打,身受重伤,不幸于4月19日牺牲,年仅22岁,而此时距南京解放只有4天。“新生十大信条”是他生前写给未婚妻的信。信中说,一个“新生”,一定有着新的人生观,一定有丰富的学术、丰富的学识,一定有规律的生活,一定有果敢的毅力,一定有高尚的品格,一定是勤俭的,一定是乐群助人的,一定是朴实的,一定是爱国家、爱民族的,一定有着高贵的爱情。

从信的字里行间,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一个革命者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追求。对于自己要肩负什么样的使命,应该如何丰富和完善自我,以及青年人需要具备怎样的操守和品行,怎么走好前方的道路,等等,成贻宾都有着积极务实的思考。然而他并非盲目乐观,也知道一个人绝对难于同时具备这个条件,但他愿把它们作为“十块指路牌”,一步一步地努力“创造一个新的生命”,甚至做好了“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的准备。

革命是为了什么?同样牺牲在雨花台的邓中夏、何葆珍等先烈用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邓中夏面对狱中秘密党支部的“政治态度”询问,坚定地回答“我邓中夏就是烧成灰,也是共产党人”。何葆珍受尽酷刑依然不吐露秘密,面对死亡威胁,她说:“请吧,革命者是杀不尽的!”对先辈们来说,身家性命可以丢,党员身份不能丢,革命理想不能丢,这正是他们的初心使命催生出的勇毅和坚定。

有人将人的生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并形象地称之为“人生三层楼”。成贻宾、邓中夏、何葆珍等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他们心中“最崇高的理想”,置生死于度外,他们就是一口气登上“人生第三楼”的人。生活在“可享到福中福”的今天,有的人却贪恋安逸环境,沉湎于“一楼”的物质生活,失去攀登的动力,忘了还有“二楼”“三楼”需要去攀登,在物欲中迷失灵魂,腐化堕落。如此,显然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配做共产党员。

今天,我们虽然已经远离了血与火的考验,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矢志强军、不懈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