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老兵不缺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 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6 08:47:03

近日,据《解放军报》手机客户端报道,退休干部、江西省南昌警备区原政委夏一军历时1年零8个月,自费奔赴全国12个省(市)、46个地(市),行程约25600公里,采访拍摄了90位健在的老红军,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容颜和那段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

回望历史,无数退役军人的青春献国防,热血洒军营,不计个人得失,不惧艰难险阻,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同样载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史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队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军人总有一天会离开生活和战斗的集体,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或退伍转业,或退休离职。脱下军装不等于丢掉本色,离开军营不等于放弃追求,拳拳报国心依然在胸,恳恳敬业心一如既往。无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退休不退岗,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谱写出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需要全体中国人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斗路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一名老兵都是奔跑者、追梦人,都能大有可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要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又要永葆本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忠诚、执着、朴实的军人品格。惟有如此,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改变,我们才能做到心有定念,心无旁骛,高擎信仰之旗、理想之炬,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保持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有多少军人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子弟兵”。曾经,我们都是其中一员;今天,我们必然不改其志。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朱建军“脱下军装、心系国防,乐于助人、扶贫帮困”;导弹氢弹结合实验“七勇士”之一的张其彬,退休后带病坚持为广大学生宣讲“两弹一星”精神;南京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成立讲师团,发挥余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的行动就是朴实品质的生动体现。可见,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每名老兵都应立足当下,从平凡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接续奋斗的征程上,每一名老兵都是奋斗者,都是追梦人,当以起而行之、始于足下的行动,将个人奋斗汇入逐梦复兴的时代洪流,争做“最美奋斗者”,谱写最强时代歌。号角已吹响,老兵已启航,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